红颜胜儿郎 脱贫路上的“杨家将”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凤杰

杨凤杰到柏树社区张勇加回访.jpg

杨凤杰到柏树社区张勇家回访

脱贫攻坚战胜利以前,下路街道贫困人口占全县近7.9%,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街道),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该街道的年轻干部杨凤杰于2017年9月,接手了街道扶贫办公室的工作,一个人承担起整个街道的扶贫基础数据整理上报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她却没有退缩。

几年下来,杨凤杰始终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家都称她“杨家将”。2021年,她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勇挑重担,她说“再苦也不退缩”

2017年9月,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街道扶贫办公室人员调整,扶贫业务暂时无人接手,杨凤杰主动请缨,毅然承担了该项工作,丝毫没有顾及自己刚刚怀孕的情况。她说:“年轻干部要到脱贫攻坚一线去锻炼、去成长。”

当时,下路街道贫困人口基数大,扶贫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工作难度大、任务重,需要经常加班才能完成任务。即使妊娠反应严重,杨凤杰也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在扶贫工作中,杨凤杰主动对接,时常给领导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把工作细化到科室、到村、到人,为扶贫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她还创新制定扶贫表格台账10余个,及时掌握贫困户信息,为动态监测贫困户提供了方便,确保扶贫措施的精准。

舍家为民,她说“再累也很值得”

不管在孕期还是哺乳期,杨凤杰都把工作放在首位。在孕期,杨凤杰克服了严重的妊娠反应,而产假还未结束,她又提前回到工作岗位。

当女儿还在哺乳期时,杨凤杰每天早出晚归,时常是忙完手里的工作,回到家中已是深夜,看着熟睡的女儿,她深感自责,但她想,自己干的是扶贫工作,一些贫困儿童生活条件比自己女儿还要艰苦,她又打起了精神。

2019年清明节,杨凤杰正在开车回四川老家的路上。接到紧急工作通知后,她急忙调转车头,返回石柱,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经过多天的努力奋战,她终于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1552户5465人的基础数据。 

杨凤杰说:“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件事情,哪怕是牺牲一点休息时间,放弃一次与家人相聚的机会,我也愿意,因为我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每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就是我最大愿望。”

倾情帮扶,她说“再穷也会脱贫”

杨凤杰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奔波在扶贫一线。与群众一起爬坡上坎、清扫房前屋后、为各村(社区)的贫困户出谋划策。

期间,下路街道已脱贫户郎红钢一家长年在外务工,孙子出生后一直未上户口,到了上学的年纪且没有户口就上不了学。

杨凤杰与其结对帮扶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联系户主配偶张正美,经过沟通张正美带着孙子回家,上了户口,按时入学并获得教育资助。她还鼓励张正美在照顾孙子上学之余发展产业,种植蔬菜、养殖鸡鸭,增加家庭收入。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杨凤杰在开展扶贫工作期间帮助贫困户完善住房配套设施、给留守老人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众出售农产品,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群众。

如今的下路街道,42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杨凤杰又转身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帮助群众,把致富路铺得更加宽阔。

杨凤杰说:“我将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记者 王秦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