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山开出脱贫致富绚烂之花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南宾街道黄鹤村村委会

村民采摘辣椒.jpg

村民采摘辣椒

南宾街道黄鹤村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黄家山上,山上居住有双河、新店、新坪等7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全村总人口超过3000人。

以前提起黄家山,人们总是一声长叹!为啥?因为那里山高路陡、贫穷落后。夏季,水源枯竭,种下一大片,收成一小筐,靠天吃饭成常态;冬季,山顶光秃秃一片,杂草遍野,一片萧条。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是黄鹤村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黄鹤村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昔日荒山开出脱贫致富绚烂之花。

2021年4月15日,黄鹤村村委会被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努力奔跑结出的硕果。

靶向定位党建引领促脱贫

近年来,黄鹤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工作思路,强化组织建设,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党员队伍有效整合在一起,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合力,集中攻坚。

该村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调查、走访,精准识别出121户511名贫困人口,同时准确掌握其致贫原因,按照因病、因学、缺劳动力等情况进行一户一册分类统计,做到情况清、底细明。

对症下药,才能见到实效。该村还创新工作机制,实行干部分片负责制。针对7个村民小组不同的民情社情,分别组建脱贫攻坚小组,既各司其职又各负其责,形成攻坚合力;建立主职干部包村、扶贫干部包户责任制,明晰责任;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一户一户地制定具体脱贫对策和帮扶方案;建立定时收集、研判工作机制,第一时间着力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精准“滴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贫困户会什么就扶持什么,懂什么就发展什么,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黄鹤村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做到了“精准扶贫”。

近年来,村“两委”着力解决全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截至目前,该村完善了全村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814户2750人安全饮水问题;硬化村组公路54.3公里、人行便道道路26公里,硬化率达100%;新建移动、联通、电信联合基站2座,实现全村4G通信网络全覆盖;建成并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站、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和双庆场居民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C、D级危房改造114户;人居环境整治改善136户,发放709个垃圾桶到户;开展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就业务工指导、“志智双扶”等培训532人次;落实公益性岗位28人。

2020年12月,全村121户贫困户511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摘帽。

采访中,记者看到,新修的公路贯穿全境,整治好的山坪塘时隐时现在茂密的山林之中。“现在,我们这里道路也修好了,环境也变美了,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枫相组群众谭登富情不自禁地说。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贫困户脱贫关键靠发展产业。如何帮助他们发展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呢?

“扶志、扶技、扶业、扶困、扶基础、抓责任落实。”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黄鹤村“两委”干部紧扣“五扶一抓”主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利用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优势,依托当地广袤的土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我们村共种植蔬菜1000亩、辣椒1100亩、水稻2000亩、玉米1500亩、天麻720亩、中药材50亩、李子480亩、猕猴桃200余亩,养殖生猪500余头、肉牛200余头、山羊1000头、肉鸡蛋鸡8000余只、中蜂500余群。”黄鹤村党支部书记陈琳告诉记者,“我们村还完成了温氏集团种猪养殖场1509亩的征地工作,受益农户118户。”

“我今年种了黄瓜、西红柿、豇豆等蔬菜。目前黄瓜和西红柿已经上市,黄瓜卖了半个月了,西红柿才刚刚开始卖。”新店组脱贫户何围军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的十几亩蔬菜,除去所有开支,预计可净收入4万元左右。

产业是一个村脱贫致富的根本支撑。如今的黄鹤村,可以说是户户有产业、年年能增收。村民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正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记者 熊淑平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