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欲转千帆舞 九万里风鹏正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说: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换来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

回望过去100年,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染红党旗,历经艰辛;展望未来100年,我们必将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基业长青。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县在7月1日前后,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以表达全县55万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爱戴和敬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921年到2021年,百年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上下求索、接续奋斗的拼搏史。百年来,石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破沉沉黑夜,点燃革命星火,穿越重重关山,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

百年风雨,青史可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20世纪20年代,马克思主义在石柱传播,唤醒了一批进步青年和仁人志士。那是一粒思想的火种,点燃了一场血与火的实践。1926年冬,张承燕成为石柱县在本地入党的第一个中共党员。紧接着,1928年,石柱县第一个党支部——三根树党支部成立,石柱第一个中共县级党组织——石柱县特支成立。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革命运动蓬勃发展,从打土豪军阀、反苛捐杂税、打富济贫、分田废债到武装夺取政权、开展反“清乡”斗争……一群群青年志士在“火种”的指引下,在石柱大地奔突驰骋。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党组织到“八德会”做争取教育工作,将共产军整编为四川红军56师,二路、三路红军游击队激战鱼池坝、血洒西乐坪以及洗脚溪抗捐队开展的抗捐斗争,在川鄂边区的革命斗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仰的火种一旦播下,必将汇成普照大地的火焰,照亮一代代人前行的道路。

1938年12月,中共石柱县委在抗日战争中建立,积极发展党员,举办党训班,开展统战工作,建立民先队,领导女校“儿童团”、马武“爱国社”等进步组织开展抗日活动。还通过创办实体经济,筹集经费支援抗战。“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妻子送郎上战场”……石柱热血青年踊跃应征抗日前线,英勇抗敌,血洒疆场,在中华民族抗日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石柱党组织的领导下,川鄂边游击队建立根据地,开展反“围剿”、反“清乡”等武装斗争,主动积极配合解放军击退溃军,于1949年11月19日,顺利解放石柱。这是无数仁人志士,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血与火的淬炼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石柱人民开辟的一片崭新天地!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石柱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开始描绘崭新的历史画卷。解放后,石柱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很快有了自己的“黄连农场”,有了第一条公路,有了第一座公路大桥,有了第一个汽车站……农业快速发展,工业稳步崛起,文化事业一派繁荣,医疗卫生惠及百姓,人民生活逐步向好。现在的石柱,是“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莼菜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已经成功举办“世界蜜蜂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及5届康养大会。

进入新时代,石柱人民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全县人民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我们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心之所信,方能行远。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石柱人民要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奋斗历程和石柱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意气风发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定不移永跟党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说有春风吹拂汝恰似欢呼共一天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岁月的风雨,星星之火也最终发展成燎原之势。百年前的南湖红船上,十三位革命先驱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了人间,绽放出一片烂漫的红色。

从炮声隆隆的黄洋界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巍巍矗立的宝塔山到柏岭苍茫的西柏坡,一百年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以傲然之气担当天下之大义。中国革命何去何从?橘子洲头,毛泽东不禁感叹: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从千疮百孔的旧社会到傲然屹立的新中国,昨日的茅檐瓦舍早已被今天的富庶繁荣取而代之。几十年夙兴夜寐,昔日的穷乡僻壤实现了全面小康。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中国共产党人终究做到了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这是一个值得被庆祝的时代!这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民政党!

忆往昔峥嵘岁月,赞今朝幸福生活。土家山寨处处洋溢着喜悦,人们用各种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载歌载舞感党恩,牢记使命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

连日来,全县干部群众齐聚一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永远跟党走——石柱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再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抒发了石柱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县图书馆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展出百年党史书籍,引导群众诵读红色经典作品;县国资集团举办“党课开讲啦”——红色故事我来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选手们声情并茂地献上了“追光前行”“百年党史忆初心、青春向党勇奋进”“红色七月”等精彩演讲;离退休干部举办“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艺演出,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赞颂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巨变……

从三根树建立石柱第一个党支部起,到石柱解放,革命的熊熊烈火燃遍石柱大地。二十多年的革命斗争中,石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无数的红色记忆!近年来,我县以红色资源为依托,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连日来,三根树革命纪念馆、西乐坪四川红军第三路游击队历史陈列馆迎来县内外2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中益乡华溪村金溪沟的老党员马培清家,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召开院坝会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两年过去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下,村民们感恩奔跑,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1日,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围坐在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现场掌声不断。村民陈朋曾经嗜酒如命,是出了名的“懒汉”,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不仅改掉了陋习,还成为了共产党员。“是党挽救了我,我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黄精产业发展好,让腰包越来越鼓。”陈朋说。

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没有什么力量比上下同欲更为气势磅礴。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QQ截图20210726111129.jpg

千年悠悠啰儿调传唱切切新思想

“脱贫攻坚(啰儿),有质量(欧啷啰),群众唱起(啷啷扯哐扯),幸福歌(欧啷啰)……”近日,中益乡坪坝村阴雨绵绵,这是村民难得的清闲日子。向家坝居民点的聂国发家,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一堂生动的“音乐课”正在上演,担任“老师”的是县文联主席冉隆祥。

石桥组的“外来媳妇”邹小珍是50余名“学生”中的一员,吃过午饭,她马不停蹄地赶到聂国发家。离正式“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她搬了一张凳子,坐在靠墙的角落,拿出歌单开始熟悉歌词——《幸福生活万年长》。

邹小珍来自四川凉山一个贫穷的家庭,45岁那年和中益乡37岁的向大忠结为夫妻。曾经家庭一贫如洗,而今靠着勤劳的双手和国家的好政策,夫妻俩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开起了农家乐、当上了老板。2019年,年近花甲的她,不仅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还和丈夫向大忠双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县文联主席冉隆祥的带领下,爱好唱歌的邹小珍很快便能熟练演唱。“住房保障(啰儿)家家有(欧啷啰),安居乐业(啷啷扯哐扯),过小康(欧啷啰)……”唱着唱着,眼泪就渗出了邹小珍的眼眶,可能担心大家“笑话”,她又悄悄用衣袖擦掉。

“啰儿调”是发源于石柱的一种民歌形式,因唱词多用“啰儿”作衬而得名,石柱人民几乎人人会唱,《太阳出来喜洋洋》是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今年以来,为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县文联,结合全县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文艺工作者、退休干部、乡贤群众等,组建了30余人的专业团队,创新推出100首“啰儿调”,打造“百首‘啰儿调’·传唱新思想”品牌。

据了解,100首“啰儿调”包括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倡导文明新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教育强国、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憧憬美好未来等方面内容,源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土文化”,用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传就开的方式进行传唱,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谢群秀是华溪村培育的定点“传唱员”,在她的组织下,华溪村40多名村民参加了合唱队,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将100首“啰儿调”曲目练得滚瓜烂熟。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形成了县级组建“领唱”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培育“传唱”志愿服务队、群众参与院落“合唱”队的“1+33+N”传唱阵容,广大群众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者、传播者。截至目前,全县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传唱队伍42支,参与志愿者400余人,开展活动达70余场次,群众参与1200余人次。

除此之外,为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我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用活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云平台等资源,开辟网上宣传专栏,录制上传“啰儿调”宣讲传唱视频、编印“啰儿调”传唱范本2000余册,确保传唱取得新成效。“啰儿调”已经成为我县传播新思想的有力抓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吃过苦、遭过罪,才会对这些歌曲有真切的感受。我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家都说我有福气!”两个多小时的“课程”结束,回家路上,邹小珍又哼唱了起来。“中华儿女(啰儿)心向党(欧啷啰),幸福生活(啷啷扯哐扯)万年长(欧啷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悄然间,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百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总有一些标志性事件凝结着人类的光荣与梦想、昭示着历史前进的方向,成为一个民族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里程碑。

历史不会忘记,1926年那个凛冬,年仅19岁的张承燕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石柱洒下了求得民族解放的第一粒火种;历史不会忘记,1949年的深秋,人民解放军长驱直入,石柱迎来第一缕灿烂的曙光;历史不会忘记,2021年伊始,石柱人民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梦想……

初心、光荣、梦想,在土家山寨交织延伸。一个个可喜成就交相辉映,勾勒出今日土家山寨的繁荣景象,浓缩成时代的印记!

7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刹那间,土家山寨一片沸腾。是啊,经历多少苦难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中益乡华溪村的杨昌富一大早就和爱人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在外漂泊16年一事无成,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靠着政策引导和干群帮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通过养殖豚鼠和中蜂脱贫致富。“老婆孩子热炕头,产业也能有稳定的收入,我是真正过上甜日子了。”他说。

而老党员马培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则有更加深切的体会。2019年4月15日,习总书记辗转3个多小时来到她家,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同大家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如今,鲐背之年的她发挥余热,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

再也没有比幸福的追求更能凝聚巨大的热情与能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有了中国共产党把舵稳航,石柱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希望之花处处盛开。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美好蓝图,乡村振兴已全面铺开,石柱的发展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行走在石柱的山山水水,处处一片产业兴旺景象,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再过几年,桥头镇将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大家眼前,成为全县乃至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带领干部群众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我们始终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干部群众的一次思想大解放;我们始终相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它的伟大意义将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我们始终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在全国全市发展大局中体现石柱担当、展现石柱作为、作出石柱贡献。

过去、现在、未来,壮阔时空书写光辉灿烂的新篇章!“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浓缩了几代人的新时代“石柱精神”将持续带领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我们终将守得云开雾散,高歌一曲《太阳出来喜洋洋》。 (记者 罗贤为 游凤)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