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养——尊享高品质生活

住养之西沱镇南坪村美丽院落(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县立足“生态优势”“土家风情”这两张名片,紧紧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着力推动康养产业与房地产创新融合发展,大力推进高端住宅地产、休闲康养旅游地产、康养民宿和康养民居等四大产业板块,大力培育适应健康消费需求的房地产业,建成富有特色的休闲康养地产发展高地,提升县域康养整体形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生活城市。

制定住养产业规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全县康养经济发展总体部署,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制定了全县《2018-2020住养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住养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度住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积极谋划住养产业发展,科学规划了2018-2020年住养重点项目,确定了年度住养重点项目清单,积极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形成系统的产业链条。

为规范有序快速推进住养产业和住养经济发展,我县制定了住养标准体系建设及宣传工作计划,并成功邀请市技术发展中心为我县编制住养建设标准体系,健全全县康养经济体系。目前已完成住养指标、休闲旅游地产建设指南、康养民居建设指南编制,正在进一步论证完善,同时即将启动康养民宿建设指南制定工作。

开发高端房地产推进城乡“住养”

城市方面,推进了康德中央大街、旗山风情街、五方国际等15万平方米商业街区建设。快速推进了林语岚山、凤凰栖、云美森林时光等15万平方米康养旅游地产建设。快速启动了财信城、碧桂园天麓府、中福黄金水岸、银河天街、天尧山水别院等50万平方米中高端住养地产项目。2020年,县城主要加快推进碧桂园、黄金水岸、财信城等续建项目,加快火车站—甑子坪片区新城建设,打造高品质住养产品,创造城市居民高品质生活。

乡镇方面,以全县脱贫攻坚为契机,以打造特色功能小镇和特色小镇为载体,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启动6个特色功能小镇、1个大美乡村示范片、8个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建设,完成了1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23个绿色示范村庄建设,从根本上增强了乡村的内生发展动力。以黄水为中心向冷水、鱼池、枫木等周边地区发展,重点推动冷水地区旅游地产开发,打造全市旅居产品的新高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文化、康养民居建设,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快速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安全,实现全域旅游。

整治环境卫生筑牢住养基础

进一步完善县城雨污水排放制度、消除城市拥堵、保障居民出行方便和安全、美化亮化城市形象,切实增强小区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启动实施了石柱西至县工业园区B区道路、五方国际片区道路、火车站至下路街道快速通道等市政项目,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基础保障。启动了龙嘴公园、龙河湿地公园及都督大道绿化小品工程等一批市政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县城园林绿化水平。

强化农村环境整治,从根本上提升“住养”基础条件。针对农村院落、庭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三清”“四化”“五改”,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从根本上提升“住养”基础条件,打牢康养石柱的基础。整合各级财政资金,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加快推进新启动的108个行政村垃圾收运设施设备采购,配齐240L垃圾桶5400个,购置压缩车5辆,使农村垃圾收运实现全覆盖。(记者 周伟)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