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铃球的清脆回响

0720004_003_01_b.jpg

收入篓中 冯艳艳 摄

● 谭地莲

人生旅途风景灿烂。或许,世间有一种珍馐佳肴让人百吃不厌,有一种歌声余音绕梁百回千转,有一种风景让人沉醉不知归路,而有一种情怀,是对康养石柱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铃球的挚爱与传承。

人间四月天,于我,两点一线的单调日子却成了平庸的常态。4月10日,石柱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县民族中学大会议室举行竹铃球宣讲会,让我周日的慵懒有了一份寄托,无聊的日子多了一份充实。不爱运动的我,不懂竹铃球的我,还是希望自己不缺席,能前往聆听学习,感知竹铃球作为传统体育项目所彰显的民族特色。深爱石柱这片热土的我,在心底里,甚是期待竹铃球成为石柱民间文化的瑰宝与财富,竹铃球运动成为石柱升起的一颗璀璨之星,成为土家儿女的常态运动之一,成为走出重庆的一项特色运动竞技项目。

上午9时,我如期来到县民族中学大会议室聆听宣讲。该校副校长金成刚向我们介绍了竹铃球相关情况。经过他的讲解和观看相关视频,我对竹铃球有了初识,略知它的起源、发展和现状,了解竹铃球运动的特点和价值,以及该项运动的场地和器材等。

会后,在和金副校长的交流中,我得知,竹铃球成为一项运动项目,许力心老师功不可没。1995年,许力心老师挖掘整理的竹铃球项目首次被带到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了专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1998年前后,许力心老师受时任县民族中学校长谭平的邀请,带着竹铃球的推广计划来到了石柱,促成了民族中学与竹铃球结下深厚情缘。1999年,民族中学竹铃球队一炮打响,代表重庆市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获得金牌。

曾经,竹铃球是女儿会上男女歌舞欢唱的定情活动,是孩童天真无邪、成群嬉闹的游戏玩物。对传统体育项目狂热追求的许力心老师,有一双慧眼能从大山孩子玩耍的竹铃球中发现其运动的美,致力于让它成为学校的一项运动项目。许老师当之无愧成为竹铃球发展的首推者,让它从无到有。而民族中学的坚守和打造,让竹铃球从有到发展壮大和逐趋完善。民族中学,对竹铃球的深入探索和推动发展从未止步。他们用心用情,让竹铃球的规则更细化、运动体系更完善,其发展前景令人无比憧憬。我们共同期待竹铃球能早日走向成熟与普及。

民族中学竹铃球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出大山参赛数次获佳绩。鄂尔多斯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郑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石柱竹铃球代表队都取得可喜成绩,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先后被重庆卫视、凤凰卫视、中国民族报、国家体育局、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竹铃球运动能走出石柱,走出重庆,获得无数可喜可贺的成绩,既是民族中学的骄傲,也是石柱的骄傲。民族学校理应立足当地资源,办出自己的特色。土家儿女发展竹铃球,能让土家传统体育运动发扬光大,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件令人欣慰和可敬的事儿。我打心眼里折服民族中学历届领导的眼光,佩服该校对竹铃球的执着热爱与追求,欣赏其团队精诚合作的精神——他们深怀土家人的民族自豪感,坚持传承着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精神可嘉,其情怀可佩。

会上观看竹铃球表演视频,会后观看接球员接球表演及器材展示,我情不自禁地感到这项运动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球和背篓的编织值得代代相传。比如,竹子的选择、砍伐的季节、竹篾的打磨等都值得记录记载;球和背篓编织的民族元素、艺术美感、技法技巧,都应该深研和创新;竹铃球运动的竞技规则、推广方案、保障措施也应该进一步完善……

观看竹铃球表演,你仿佛置身在天外美妙的境界里。那清脆的铃声一如山间的百灵鸟歌唱,令人全身愉悦和沉醉,形式美、运动美、健身美、风格美在这项竞技运动中完美地融合。男孩刚劲有力的身影,女孩优雅柔美的姿态,完美配合铸就竹铃球的魅力,让人叹为观止。我想,在那个需要大力气搞劳动生产的岁月里,从一场竹铃球运动里定然能选中那个有强健体魄、将来能担起家里家外主劳力的心中王子;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从一场竹铃球运动里定然能发现柔中有力、将来能成为家中得力助手的梦中女孩。

观看竹铃球表演,也仿佛是奔赴一场大饱竞技之美与民族风情的盛宴。那是飞扬与激情的迸溅,是速度与力量的比拼,是体能与心理的抗衡,是健身与技巧的较量,是运动与舞蹈的融合,是强壮与柔情的相伴,是荷尔蒙与青春的相撞,是传情与爱意的表达。康养石柱,少了竹铃球,似乎就少了风情,少了旷达,少了原生态之美。

石柱土家儿女,因有竹铃球而增添光彩;石柱民族中学,因有竹铃球而特色彰显;重庆,因有原生态的竹铃球而惊喜。

走在回家的路上,竹编小球里清脆的铃声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我仿佛听到大山里孩子们无忧无虑玩耍的爽朗笑声,也好像看到土家儿女刚柔相融、激情绽放的曼妙生活场景。希望有一天,竹铃球能将土家文化的魅力远播,跨度更远,飞得更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体育运动的一项竞技赛项目。走在石柱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竹铃球那清脆悦耳的铃声响彻整个土家山寨、激动数万土家儿女,四面八方的游客都带着惬意涌入竹铃球的运动热潮中,在清脆的铃声中纵情歌唱!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