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养乐园”强体魄 特色赛事聚人气

铁人三项赛(资料图片)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定位和“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为推动康养石柱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体育强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夯实

傍晚时分,县体育运动中心的篮球场、足球场,上演着一场场激烈的竞技对抗赛;在滨河公园,不少市民伴着凉爽的晚风,悠然自得地散步。体育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使得群众的幸福感逐步攀升。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建设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公共健身体育设施,着力解决好群众“健身难”问题。目前,基本建成以县城为核心的康养休闲运动中心、以太阳湖为载体的高山湖泊水上运动基地、以冷水国际滑雪场为载体的冰雪运动基地、以千野草场为载体的露营基地、以格林童话足球村为载体的足球运动基地的“一中心四基地”,为我县加快建成全市乃至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体育场地1609个,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83.31万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设施面积2.2平方米,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县体育运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为“动养”事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场地条件。

竞技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2021年中国·石柱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7月17日在黄水镇太阳湖鸣枪开赛。相较于往年,今年在我县举办的铁人三项公开赛已成功升级为国家A级专业赛事。

我县每年举办国家级和市级体育赛事共10余项次。全国铁人三项邀请赛、太阳湖公开水域游泳赛、冷水国际冰雪节等“动养”品牌赛事正逐步打响,康养石柱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此外,我县通过不断深化体教融合,积极推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以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为代表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已初见成效,校园足球正逐步成为我县“动养”发展的又一张新名片。全县已有三河小学等11所学校被命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渝中实验小学、西沱小学被命名全国校园网球特色学校、排球特色学校。同时,我县还大力扶持社会体育培训机构,激发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中来,社会培训机构逐渐成为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县社会体育培训机构已发展30家以上。在刚刚闭幕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上,我县代表团共摘得4金2银4铜,取得历届最好成绩,实现了我县在重庆市运动会金牌零的突破。

体育产业发展强劲有力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带上老人、孩子来黄水避暑。这里天气凉爽、风景优美,还有知名的赛事、活动可以观看、参与,真是个好地方!”一名在黄水度假的游客称赞道。

黄水镇,是我县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镇,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到太阳湖、油草河等景区开展游泳、划船、漂流、山地自行车等各类户外活动。以举办赛事为契机,大力推动“体育+”深度融合发展,每年的体育赛事给我县带来的旅游消费收入近1000万元,逐步形成“体育+旅游”消费新模式。同时,我县还积极整合户外体育与旅游资源,着力培育一批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体育企业,五年来新增体育企业34家,全县共有46家,年均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

国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青少年的体魄强健至关重要,只有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未来。我县走深走实康养之路,打出“六养”之“动养”牌,正是基于此的考虑。(记者 龚雪梅)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