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师生一道分享幸福、创造幸福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斌

刘斌(中)和青年教师讨论新课程 (受访者供图).jpg

刘斌(中)和青年教师讨论新课程 (受访者供图)

中益乡小学校——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去的第一个地方。如今,短短两年时间,中益乡小学校实现了从原来的深度贫困乡小学,到当下全国一流最美乡村小学的蜕变。蜕变的背后,是多方助力的典型样本,也是中益乡小学校校长刘斌带领全校师生不懈努力的结果。

48岁的刘斌是土生土长的石柱人,从事教育工作已有整整28年。他参与并见证了孩子们从“无学上”到“有学上”直至“上好学”的改变。2020年9月,刘斌被石柱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4月,刘斌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使命在肩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小学校视察教育扶贫工作,作出了“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的重要指示。

2019年10月,刘斌受命来到中益乡小学校,担任校长一职。从上任第一天开始,他既深感压力,又倍感荣幸。

中益乡小学校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校舍简陋、办学水平低和生源流失等诸多问题。为此,刘斌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的嘱托,充分利用县教委投入的建设资金,改建综合楼和宿舍楼2121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349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1370平方米,让中益乡小学校的孩子们享受到了跟城区学校同样的硬件配套设施。

基础建设得到完善,中益乡小学校教师们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此基础上,刘斌激励全体教师敢为人先,在当好老师的同时学会当好“临时父母”,弥补留守儿童的关爱缺失。他带头鼓励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关注学生家庭教育,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利用学校课后服务,加强学生学业辅导,不断提升学生学业水平。

结合学校实际,刘斌还带领老师们探索“四导四向”办学模式,以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要求老师们用心上好思想政治课,并通过升旗仪式、红色之旅实践、党史诵读,引导学生思想向善;做好寄宿制工作,教育学生打扫清洁卫生、整理寝室内务、做好个人卫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建立心理咨询室,解决孩子在生活学习中的困扰,关心帮助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成长。2019年,中益乡小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打造幸福新校园使命在肩

学校基础建设及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和提升后,如何让师生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幸福、快乐,如何引导师生幸福、快乐地学习、工作、生活便成为中益乡小学校面临的又一课题。

2020年1月,学校在县教委指导下,确立了“牢记总书记嘱托,打造幸福校园”的党建品牌。学校还在市教科院的指导下,确定了“沐浴阳光,幸福成长”“三层三维”师生发展、培养目标,开发了理想信念课程、行为习惯课程、心理健康课程、特色体育课程、民族艺术课程、劳动教育课程6大项校本课程,建设5个学生社团,保证了每个孩子都有一门以上喜欢的兴趣课程,学会一样伴随一生的体育技能和艺术技巧。2020年11月,该项目被教育部纳入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中益乡小学校还依托名校资源,以“5G双师课堂”“双师外教课堂”等方式开展课堂教学,让山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通过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举办“童心向党”主题班队会、手绘国旗、过集体生日、开展“六一”趣味游园会、到西南大学等地参加游学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感受活动的乐趣。2020年12月,中益乡小学校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首批“温馨校园”。

如今,走进中益乡小学校,你不仅会看到漂亮整洁的校舍,还会看到孩子们眼里有光、脸上有笑。“我们的孩子越来越自信,越来越阳光,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打造幸福校园。”刘斌自信地告诉记者。“如今的中益乡小学校,‘幸福校园’建设才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我将在建设过程中同师生们一道分享幸福、创造幸福。”(记者 罗远琴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