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住房城乡建委

2122.jpg

沙子镇兴隆村C级危房改造项目(县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民以居为安。住房,关系千家万户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于小家,住房是依靠,是希望;于社会,住房是安居之本,是民生之要。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紧紧围绕住房安全保障,科学统筹、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高质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4月15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县住房城乡建委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落实危房改造政策 积极改善民生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为精准落实农村住房保障,做好“住房是最大的民生”这篇文章,县住房城乡建委严把住房安全标准,狠抓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黄水镇黄连居委楠木组侯正贵,在危房改造前,因患病、无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负担重,十分困难,被当地政府纳入低保,全家4人居住在30平米不到的破旧筒子楼里。

2015年,在危房改造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侯正贵家的破旧房屋被纳入D级危房拆除重建。新修房屋占地60平方米,两楼一底的新房显得十分宽敞。侯正贵一家从此告别“蜗居”,住进了新房。同时,在当地政府支持帮助下,利用旅游公路沿线的地理优势,侯正贵将新房改造成农家乐,也有了相对不错的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住房的改建,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的进步。从破旧的筒子楼到宽敞明亮的新家,危房改造让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也为像侯正贵一样的困难群众带来了“做梦都想不到”的新生活。

2015年以来,根据市级危房改造计划,县住房城乡建委针对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截至2020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61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329户(其中C级8718户、D级3611户)。

除“四类”重点对象外,一般农户住房问题如何解决?为彻底消除全县农村存量危房,保障人民“安居”,县住房城乡建委对一般农户同步推进危房改造。2018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419户(C级15361户、D级2058户),其中一般农户14536户。

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消除了农村存量危房,全面保障了农村住房安全。

实施人居环境改善 助力乡村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县住房城乡建委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针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农村人居环境不达标的农户,结合农户意愿,根据“缺啥补啥”“应改尽改”原则,重点实施农村“五改”(即改厨、改厕、改地坪、改风貌、改习惯)。

2018年,全县自筹资金3.08亿元,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37562户(四类重点对象15055户、一般农户22507户),其中改厨23970户、改厕18205户、改室内外地坪338.3万平方米、改风貌290.4万平方米,组织全县大型“改习惯”活动4次,有效改善了农村厨房、厕所、庭院卫生条件,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有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大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2018年,金铃乡银杏村高洞组农户刘学文家住房,经排查、鉴定后被纳入C级危房改造。通过更换檩木、桷子,新置墙板、添置新瓦、屋面捡漏、加装玻璃等方式对该户房屋进行了全面综合整治。同时,同步对该户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新建三眼灶、安装橱柜门、硬化室内外地坪、新建地上厕屋(农户自筹资金加装热水器)、新建三格式化粪池,全面改善了该户卫生生活条件。

如今,刘学文经常感慨“现在党的政策好,房子也不漏雨了,厨房也亮堂了,卫生也干净了,干活回来打开热水洗个澡真舒服。”

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得到市住房城乡建委的肯定,并于2019年5月在我县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现场会。2019年6月,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内容为基础,提出了内容为“五整治”(整治庭院、整治墙面、整治屋顶、整治门窗、整治厕所)的旧房整治提升项目,在全市推广实施。

实行“双管齐下” 保障农房安全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住房城乡建委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严把住房安全标准,强化对农村危房的动态监管。

根据上级农房鉴定标准,依托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结合农房安全鉴定实际,县住房城乡建委对鉴定人员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将完成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列入鉴定人员系统库,取得资格后方可开展农房鉴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训鉴定人员近200人次。

重点针对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拟实施危房改造农户住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屋等开展农房鉴定,根据鉴定等级出具相应鉴定报告书,同时完善标识标牌公示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鉴定农村房屋4万余户,做到了“应鉴尽鉴”,实现了四类重点对象等户农房鉴定全覆盖、报告认定全覆盖、挂牌公示全覆盖。

为切实加强行业扶贫工作,县住房城乡建委建立健全了农村存量危房动态监管机制。至少每月一次监测排查,定期开展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完善台账,确保农村存量危房库信息准确,为精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测排查近百次,并同步动态更新改造农户。此外,还定期排查农房的安全隐患,及时做好排危整治工作,强化防灾减灾措施,有效减少了农房受灾事件发生,切实提升了农房监督管理水平。(记者 李玉霞)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