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马家堡小学学生来中益开展研学活动

p1_s.jpg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石磨磨豆浆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文/图)为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7月7日,重庆市马家堡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学校老师和研学团队的带领下,来到中益乡开展研学体验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来到中益乡初心小院,跟老党员马奶奶合影留念。在初心广场,他们集体朗诵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展示了童心向党的少年风采。

当天,孩子们在中益乡蓝莓采摘园,采摘、品尝了新鲜的蓝莓。从校园到田野,孩子们在这里对大自然、对农业产业多了一份了解。在品尝鲜果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今天我第一次来采蓝莓,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吃,我准备买点拿回去给妹妹吃。”重庆市马家堡小学五年级学生杨镇熙说,希望明年还有机会来中益乡采摘蓝莓,感受采摘的快乐。从看望老党员再到采摘蓝莓,乡村生活让他们觉得特别充实。小朋友们纷纷表示,下次他们还会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看望马奶奶。

蓝莓庄园负责人焦云霞说,中益乡蓝莓庄园自去年蓝莓树初次挂果以来,今年已进入丰产期。预计蓝莓采摘期将持续到8月中旬。

“不要跟着左右晃动,弓步站好,转到右边的时候用力推,转到左边的时候用力拉,要用巧劲。大家看,只要掌握好规律,一只手都可以操作。”石磨豆花、胆水豆腐,这些美食平时大家都吃过,可豆腐是怎么做成的,有哪些工序,带着疑问,学生们来到农家小院。在带队老师的介绍下,他们了解了磨豆浆的方法以及推磨的手工技巧,并试着让石磨“听话”地转动起来。

蒸糯米、打糍粑,在中益乡农家小院,带队老师现场为学生们讲解了打糍粑的注意事项,并为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从中感受劳动的快乐。

没多久,软烫的糍粑就做好了,孩子们拿着糍粑,裹着香喷喷的黄豆面粉和甜甜的白砂糖,大口大口地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成果。

随着夜幕降临,一场篝火盛宴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地土家人的带动下,大家跟着土家音乐的节拍和领舞人的手势、步伐,跳起了摆手舞,愉悦的笑容映满了一张张可爱的脸庞,现场的欢声笑语响彻了整个土家山寨。

传承红色文化、体验采摘乐趣、感受少数民族风情、增强课外实践能力,这些都是学生们这趟研学旅行的重要任务。据研学团队负责人介绍,本次研学旅行,学生们以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体验了不同的生活方式。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