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人大工作联席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嘉宾考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p2_s.jpg

嘉宾们在品鉴黄连产品

本网讯(记者 龙泓 王睿 周伟 文/图)7月7日下午至8日上午,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人大工作联席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全体与会嘉宾前往黄水镇、中益乡,参观考察我县特色产业发展、“三变”改革、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彭建华、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孙启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庭学、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办公室主任唐建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等参加考察。

与会嘉宾先后前往黄水镇田湾莼菜基地、黄连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天上黄水”大剧院,中益乡华溪村初心小院、坪坝村大湾民宿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讲解、体验农特产品、观看文艺汇演等方式,考察了解我县莼菜、黄连产业发展情况和“三变”改革推动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考察中,大家纷纷表示,石柱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优良、人文底蕴深厚,石柱农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三变”改革推进深入、农文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相信在石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将开创民族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我县气候独特,是中国莼菜之乡、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我县种植莼菜历史已有30年,现常年种植面积达1.4万亩,综合年产值2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作为我国黄连的原始产区,我县黄连常年在地面积达5.8万亩,年产量3000吨以上,占全国的60%和世界的50%,并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的全产业链条,2020年石柱黄连总产值达23.2亿元。近年,中益乡华溪村探索建立了“1+1+N”市场主体架构,深入推动“三变”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1568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40万元;坪坝村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深度融入“大黄水”景区,依托大湾民宿、伴乡原宿等特色民宿以及全村37家“黄水人家”经营户,构建起了“团建+研学”“民宿体验亲子游”格局,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路径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