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曲调”传唱“大精神”我县创新推出100首“啰儿调”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2021年(啰儿)建党百年(哦啷啰),艰苦卓绝(啷啷扯哐扯)创辉煌(哦啷啰)……”6月30日,在中益乡坪坝村向家坝花团锦簇、漂亮整洁的农家院落里,传出一阵阵婉转悠扬的歌声。经过改编后的《党史教育很重要》(《太阳出来喜洋洋》曲调)朗朗上口,全场数十位男女老少嘹亮的歌声响彻山谷。

这是我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方式,创新推出100首“啰儿调”,打造“百首‘啰儿调’·传唱新思想”品牌,用土家“小曲调”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的场景之一。

“啰儿调”学党史活动现场

贴近基层,谱写党史学习“新曲调”

“学史明理(嘛啰儿)学真理(嘛啰儿那啰),学史增信(嘛啰儿)听党话(嘛啷啷扯)……”一曲唱罢,在县文联主席冉隆祥指挥下,中益乡的村民们又唱起了经过创新改编的《继往开来书新篇》(《栀子花儿开》曲调)这首歌,整齐的歌声回荡在空旷的院坝,激荡着每个人的心田。

据了解,“啰儿调”是发源于石柱的一种传统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阳出来喜洋洋》是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歌词生动活泼,表达了山区农民热爱劳动、热爱山区生活的情感,已广泛传唱于国内外。

今年以来,为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县文联,结合全县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作为素材,由县文联牵头,组织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文艺爱好者、退休干部、乡贤群众等,组建了30余人的专业团队,精心创作出100首“啰儿调”歌曲。

“用艺术的方法、朴素的语言,把干部想讲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让源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土文化’,变成了‘新曲调’,用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传就开的方式进行传唱,达到了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啰儿调”学党史活动现场

教学传唱,壮大理论宣讲“新队伍”

“中益人民把歌唱(哟呵呵),把歌唱(哟呵呵),党的恩情(舍)说不完,党的恩情说不完……”日前的一天,中益乡华溪村细雨绵绵,在村民谢群秀家里,几位妇女同志拿着改编后的《中益人民把歌唱》(薅草锣鼓《太阳出来红满坡》曲调)歌单,在专心致志练习。

谢群秀是华溪村培育的定点“传唱员”。在她的组织下,华溪村组建起了有40多位村民参加的合唱队,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将100首“啰儿调”曲目练习得比较熟练了。

据介绍,我县自开展100首“啰儿调”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活动以来,全县形成了县级组建“领唱”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培育“传唱”志愿服务队、群众参与院落“合唱”队的“1+33+N”传唱阵容,广大群众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者、传播者。

“‘领唱’志愿服务队由县文联、文化馆干部以及学校教师、非遗传承人等15名志愿者组成,已到基层所、站指导传唱活动20余场次。”连续指挥大家合唱了6支“啰儿调”曲目后,冉隆祥在休息时告诉记者。

如今,通过集中培训教学与分级分层带动,全县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传唱队伍42支,参与志愿者400余人,开展活动达70余场,群众参与1200余人次。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宣传干事、群众爱好者等已成为“啰儿调”党史学习教育传唱的骨干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传递到了群众身边。

华溪村合唱队队员在练习“啰儿调”歌曲

用活资源,确保传唱取得“新成效”

为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我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用活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云平台等资源,先后开辟网上宣传专栏3个,录制上传“啰儿调”宣讲传唱视频4条、编印“啰儿调”传唱范本2000余册,以此不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县结合当前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通过建立“啰儿调”创作传唱师资库、曲目储备库,定期组织文化、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推陈出新“ 啰儿调”曲目,不断丰富和完善“啰儿调”曲目的内容,确保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传唱氛围,推动“百首‘啰儿调’·传唱新思想”品牌建设和“啰儿调”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活动取得“新成效”。

家住坪坝村的冉崇相年过八旬,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坪坝村在组建合唱队时,老人积极参与。在坪坝村向家坝参加传唱活动时,老人激动地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坪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生活幸福了,我要唱好‘啰儿调’歌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