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 今朝试锋芒
“石柱红”脆李正式面市

“石柱红”脆李挂满枝头 郭才平/摄

本网讯(记者 梁德风)进入7月,桥头镇瓦屋村脆李基地人流如潮,人们纷纷涌向李子林,采摘、品尝已成熟得紫里透红的“五月脆”,一边大饱口福,一边称赞李子汁多脆甜——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此打造的“石柱红”脆李“五月脆”正式推向市场。

2017年冬天,县委、县政府决定依靠北纬30度的气候优势,充分用好山地优势发展脆李产业。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谭建兰积极响应号召,在桥头镇瓦屋村、马鹿村、长沙村发展脆李共计1700亩,并成立石柱三多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采取“三变改革”的发展模式,即农民以土地入股公司,由公司出资并经营,按照公司占股60%、农民占股30%、村集体占股10%的比例进行股权分配。前3年农民可以套种矮杆农作物,公司给予每年每亩200元的土地补偿金,第4年公司按照400元每亩进行保底分红,如果超过400元按照实际所得分取红利,另外农民还有务工收入。

为了发展好产业,谭建兰和公司一班人在这里一扎根就是4年,在这4年里总计投入500多万元。为了确保脆李的品质,让果子卖个好价钱,公司组织员工努力学习技术,专程到脆李大县巫山考察,还请来四川茂县的专家前来传授技术,并坚持施用有机肥,坚守品质底线。

去年,基地的脆李初挂果,产出了几万斤李子。但是公司考虑到头年挂果的李子口感不佳,便决定暂时不让基地的李子进入市场。公司就这样硬扛着,扛到今年初,支付农民工资和肥料款都很困难了。关键时刻,邮政储蓄银行石柱支行伸出了援助之手,贷款给公司度难关。各级领导也多次到公司调研,帮助制定标准、拓展市场,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

“四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如今,经过百般呵护,桥头镇基地里的“石柱红”脆李终于“果熟蒂落”。她正藏在1700多亩的李子林海里,羞涩地露出紫红色的脸,等着人们去揭开她的“面纱”,“迎娶”回家。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