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行动照亮被拐三十年男子回家路

认亲现场.jpg

认亲现场

“爸爸、妈妈,终于见到你们了。”“儿子啊,我们对不起你,没照顾好你……”7月2日上午,在县城良玉广场,5岁被拐离家的秦朗,在县公安局民警的见证下,与分别了整整30年的父母相见。

重逢时刻,35岁的秦朗与父亲秦良廷、母亲欧世珍紧紧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秦良廷眼含泪花,对现场的民警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团圆’行动,我儿子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太感谢你们了!”

失踪,夫妻含泪寻子30年

1991年农历九月廿八,年仅5岁的秦朗在去县城商业幼儿园上学路上失踪,从此杳无音讯。

“弟弟当时被一名中年男子带着,在路边的小摊上买零食……”现年35岁的秦丽是秦朗的堂姐。据其介绍,她的年龄比秦朗大8天,小时候两人经常一起上学。

秦朗失踪当日,秦丽正好看到了这一幕。她还上前叫弟弟跟她快去上学,但弟弟却对姐姐置之不理。放学后,秦朗一直没有回家。秦丽把当日发现的情况告诉了二伯秦良廷。

时年31岁的秦良廷与29岁的妻子欧世珍急得伤心落泪,立即组织亲戚朋友四处寻找,却没一点线索;又紧急安排人员到石柱汽车站、丰都县高镇长江边的码头守候和寻找,皆无任何消息。

自此以后,秦良廷夫妻二人边务农边四处打听儿子下落,寻找孩子的消息。没想到,这一找一等就是30年,夫妻俩当年的青丝渐渐变成了白发。

被拐,养父养母视如己出

“被那个男子带走后,在迷迷糊糊中,我走过山路,坐过轮船,坐过火车……”采访中,秦朗告诉  记者,经过多天奔波后,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懂事后才知道自己身处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县(现为南安市)的洪梅镇。

“秦朗到洪梅镇时,取名叶志鹏。被拐时才5岁。但我在领养他时,他已经10岁了。”陪同秦朗回家的养父阮维坤介绍,在领养秦朗前,他还育有一子。因种种原因,此前领养秦朗已5年的家庭不愿意再领养。看到无家可归的秦朗,阮维坤和妻子黄丽金商量后,将秦朗领到家,如同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抚养。

随着时间推移,看到秦朗一天天长大,养父母经常开导他回忆儿时家中的点点滴滴,想为他找到自己的亲人。然而除了家门前一条河流和一个经常陪他上学的姐姐有点印象外,其他的记忆在秦朗脑里是一片空白。

在养父养母家里,秦朗非常懂事和勤快,深得养父母喜爱。

“自进我家来,秦朗这个小儿子很听话,我从来没打过、骂过他;倒是自己的大儿子阮端洪不大听话。”陪同秦朗来到石柱的养母黄丽金告诉记者。

阮端洪现年37岁,比秦朗大两岁。自从秦朗进了家门,他一直照顾着弟弟,两人情同手足。

2011年,秦朗娶了媳妇,之后又相继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一大家人其乐融融。

归来,“团圆”行动让爱回家

今年1月,公安部、重庆市公安局部署展开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县公安局刑侦技术室民警再次采集了秦良廷的血样,将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系统。

5月下旬,经过技术手段比对,县公安局技术人员“锁定”了居住在南安市洪梅镇的叶志鹏,联系当地公安机关采集了叶志鹏的血样。经检验证实,叶志鹏就是秦良廷与欧世珍的亲生儿子秦朗。

从当初的小孩变成如今两个小孩的父亲,秦朗本以为与失散的家人团聚已是奢望,没想到在石柱与南安两地公安民警的努力下,他的亲情血脉重新连接了起来。

7月1日晚上9时,秦朗在养父母、媳妇、女儿和哥嫂侄儿的陪伴下,千里迢迢驱车来到石柱与家人见面。

第二日上午9时30分,“宝贝回家志愿者石柱群”的志愿者们拉着“温暖回家”的横幅隔出了一条通道。当秦朗出现在通道时,市民们热烈欢迎的掌声经久不息。

“儿子啊,这一天,我盼了30年啊……”秦良廷、欧世珍夫妻与失散整整30年的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30年了,我终于回家了!”简短的认亲活动结束后,欧世珍和秦丽一左一右牵着秦朗的手,往水佛路的家中走去。

“儿子找到了亲生父母,了却了心愿。以后我们是幸福的一大家人。现在交通方便,以后我们要常来常往。”57岁的阮维坤开心地说。

走进阔别30年的家里,秦朗与养父养母、生父生母、媳妇、女儿和哥嫂等围坐在一起畅谈着,一大家人因团聚而欣喜和激动。(记者 隆太良 彭少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