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重托 真心为民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范启红

范启红(左一)查看羊肚菌长势(本网资料图片).jpg

范启红(左一)查看羊肚菌长势(本网资料图片)

“不断强化扶贫意识,拓宽扶贫思路,落实扶贫项目,沉下身,传好话,带好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溪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主任、前光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范启红从人居环境改善、实施产业扶贫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如今,前光村彻底扭转“问题村”形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4月15日,范启红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4年,前光村仅有一条6公里的泥结碎石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群众出行状况最真实的写照。“赶场买菜每次都不方便,下雨的时候裤脚兜泥……”外出多年的村民向生武说起以前的出行经历还记忆犹新。“现在政策好了,公路直接通到家门口,环境也好了,垃圾也有人定期清理。以前村里条件差,我就外出务工了。现在路修好了,我回村里来把房子修一修,以后回家住得更舒服一些。毕竟这份乡愁丢不掉啊!”而今,向生武住在去年刚装修完的新房里满脸笑容。

“要想富先修路”,范启红不畏艰难,带领驻村工作队同前光村“两委”干部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大突破点。2019年,他争取到资金60万元,用于硬化大术组1.2公里道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前光村共硬化公路16.7公里,新建人行便道52公里。

不仅如此,为让村民有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生活更美好,范启红时常前往农户家中,帮助老人规范畜禽圈养,打桩、牵网,变成了一个“老农民”。他还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从农户的切身利益出发,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在获得群众的支持后,他同村支“两委”对乱搭乱建的棚架等实施统一拆除,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前光村还建起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可回收资源回收点,村民摒弃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家禽乱跑陋习。“走在村里的小路上,一栋栋整齐漂亮的小楼让人目不暇接,香气扑鼻的桂花和绚丽多彩的百日菊让人心旷神怡,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谈起前光村的变化,范启红笑容满面。人居环境的改变,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这里以前是种植传统的玉米、水稻和红薯等农作物。后因大量劳动力外出,不少耕地被自动‘退耕还林’。”村民李光泽谈起脱贫摘帽之前的生活,连连摇头。他说,为了孩子上学读书,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挣钱门道,他外出打过工,就地干过活,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现在生态环境好,村里引进前胡,我试着种了3亩,挣了6300多元。我还想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收入!”说起如今的产业,李光泽十分开心。

驻村以来,范启红带领工作队同前光村村支“两委”一道,详细了解当地水土、生态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实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项目,帮助村民争取扶贫资金,邀请专家莅临指导技术。2019年,乾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流转土地500余亩,流转稻田10亩发展莲藕产业,新建凤凰茶种植基地1个,栽植凤凰茶300余亩,带动32人实现就近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余元。

前光村2020年先后获临溪镇先进党支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0年8月西南大学三方评估抽查了前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收到反馈的问题为零,是全镇工作做得最好的村。从突出的“问题村”变为各项工作优秀的“先进村”,完成了华丽的蜕变。远望夕阳余晖掩映下的前光村:白墙红檐、富有现代气息的小洋楼,在群山环抱中更显秀丽。相信有了这样好的生活环境,前光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记者 冉晋涛)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