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香中领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使命

百本好书 扫一扫 就看到(左)       百本好书 扫一扫 就听到(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十六期推荐的图书如约而至。这其中,有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谈话、演讲等79篇重要著作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深刻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脉络的《之江新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习近平讲故事》等等。

让我们在这些闪耀智慧和光芒的重要理论著作中,坚定信念,汲取力量吧!

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谈话、演讲等79篇重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编辑时作了必要的注释,附在篇末。本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5幅。该书自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文献。

深刻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脉络

《之江新语》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担任省委书记期间,从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这些短论鲜明提出了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成果,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脉络。

《之江新语》责编虞文军认为,《之江新语》从内容到形式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新”即形式新、语言新、角度新。形式新,是指《之江新语》皆是数百字的短评,最短的不足200字,最长的也仅500余字;语言新,“用大白话讲大道理”是《之江新语》一书的鲜明特色之一;角度新,则是习近平同志通过实地调研、换位思考等方式提出了不少前瞻而独到的见解。

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十六个专题,全面准确深入阐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通过学习《读本》,广大干部群众深切感到,总书记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合国情、接地气、顺民心,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历史典故中品味初心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十二集专题片。该专题片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构成,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产生巨大反响,首轮播出覆盖观众规模达4.41亿。

本书是该专题片的视频书版。书中文字内容以该专题片解说词为主,视频内容通过二维码植入方式呈现,共剪辑植入了35个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原声片断及该片各集完整视频。读者在阅读文本的同时,可扫码聆听总书记原声,观看原片视频,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历史典故中品味初心。

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全党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为帮助全党系统学习习近平同志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思想观点,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继2015年1月编辑出版《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后,又于2016年1月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推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共分七个专题,每部分的内容都非常重要。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抓住要点,加深理解。

371段论述带领我们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解、掌握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配合和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书中收入371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10月27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8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与主要观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该书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认真梳理,列出了30个专题,逐一进行简明、准确、通俗的解读。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坚定“四个自信”,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强军战略,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到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构建新的反腐体制机制,从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等,涉及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与主要观点,涵盖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

《习近平讲故事》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中,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深意、感染他人,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这些故事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思考,深蕴中国智慧、体现中国道路。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习近平讲故事》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生动教材。

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用典》第一辑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党治国、内政外交上的深刻思考。这些讲话和文章中,精妙的典故信手拈来,广博的引用贯通古今。从这些用典中,既可以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又能在古为今用的创造性转化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习近平用典》第一辑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以前的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最能体现他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分为敬民、为政、修身等13个篇章,针对每则典故,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诠释古典名句的深邃寓意。截至目前,该书被译成英、法、俄、日、葡萄牙等多种版本,对读者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动再现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奋斗轨迹

《习近平在正定》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他同正定广大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全县每一个村,奋战在改革开放第一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政绩斐然,政声卓著。这组采访实录共计22篇,通过受访者的口述,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奋斗轨迹,真实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形象。习近平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

《习近平在正定》文风质朴、内容详实,是了解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成长奋斗经历的生动读本,是激励新时代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活教材,读起来能够使人精神得到鼓舞、工作得到启迪。

以问答形式生动系统论述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

作者:邵维正(主编)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丛书围绕“中华民族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这一主旨,梳理归纳了当代青少年最应掌握的60个问题,按党史发展脉络分成6卷,以问答形式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丛书史料准确、考据严谨、叙事亲和、语言生动、极富感染力,以党史故事作为切入点,由浅入深、鞭辟入里,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进行研究,为青少年读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的巨幅画卷。《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先后入选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宣部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共青团中央中学(中职)团员党史学习教育参考书目。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