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灾害,距离你有多“远”?

主汛期关键时期强降雨较多容易发生山洪灾害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因此,以下这些防御自救知识请收好! 

山洪灾害是指由山洪暴发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包括溪河洪水泛滥及伴随发生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毁坏及环境资源破坏等,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等特征。

据《2018中国水旱灾害公报》和水利部发布的消息,2018年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为129人,占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187人)的68.98%。

哪些情况下山洪离我们最近?

地理条件:山沟附近、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河道拐弯凸岸等地比较容易遭受山洪威胁。

气象条件:山区、丘陵区、岗地,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的这些地区,极易形成山洪灾害,往往降雨后几个小时就会成灾受损。

【测一测】你是易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的人群吗?

你是否是——

切坡建房不加防护的居民?

将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峻的山坡脚下的居民?

在溪河桥梁两头空地随意建房居住的人群?

宅基地选择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及河道拐弯凸岸的居民?

不了解山洪暴发信息,擅自在易发区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溪河两边活动的人?

遇到持续强降雨,晚上在类似上述地方呼呼大睡、毫无思想准备的人?

在山洪泥石流发生期间,随意过河、过桥想逃生的人?

在山洪泥石流发生期间,不顾一切抢救财产、打捞物品的人?

“防患于未然“很重要,以下几点请记牢!!     

1.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危险区域建房,不要人为侵占河道自然行洪断面。

2.每年夏初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的山体变化,看山上是否有裂缝、滑坡迹象。

3.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区的居民要随时关注广播、电视或手机上的预报预警,选好并练习躲避路线,留心周围环境,警惕山中的异常声响。

4.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山洪泥石流征兆,要设法立即通知下游地区的居民,以便他们及时躲避。

5.下雨的天气,不要贸然进入深山。

山洪暴发的前兆有哪些?可以帮助你提前躲避。 

“看”——溪流水位极速上升,可能由于上游大量降水引发山洪;溪流水位骤降,可能是上游暴雨致山体崩塌阻塞河道,导致断流;原本清澈的溪流突然变浑浊,可能是上游暴雨将泥沙、石块带入水中,形成山洪泥石流。

“听”——出现异常的山鸣声,类似火车轰隆隆的声音或闷雷声,也说明发生了山洪泥石流。

当山洪泥石流来了,你应该怎么做?

时刻问自己“站得够高吗?”:首先要立即向屋顶、山坡、高地转移,最好是爬上垂直于山洪泥石流方向的两边山坡上。撤离时,要听从撤离指挥,绝对不要留恋财物。

报警求救:尽快联系当地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门,报告自己所处位置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积极自救:如果水位不断上涨,暂避地方难以自保,可以自制木筏逃生,并且收集可用食品、划桨、求救信号工具等等。如果卷入水中,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物或水面漂浮物,寻求机会逃生。

不要涉险:容易积蓄洪水的低洼地带和山谷出口处,再慌乱也不强行过河。离开被洪水冲击的桥梁,以免桥梁倒塌发生危险。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或锁门。

防灾千万别松懈,这些知识须记牢。

(来源:中国气象报)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