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黄连颂

●罗涌

一个字可以写一部历史的不多,“苦”字算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过:“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贫困”二字,在石柱土家人心里面,就是“苦日子”。当地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里有这样的歌词:“太阳出来喜洋洋,挑起扁担上山岗”“手里拿把开山斧,不怕豺狼和虎豹。”“走了一山又一山,这山去了那山来”“只要我们多勤快,不愁吃来不愁穿。”山歌中描绘的情景,就是土家山民渴望摆脱苦日子生动形象的记录。

居住在这里的土家人,有种植黄连的传统。在七曜山、方斗山的高山上,勤劳倔强的土家人,硬是把这种“苦”植物种成了一种“苦”生活,变成了一种“苦”文化,种出了一部辉煌的农耕史。

黄连苦,种植黄连更苦。一茬林地种下黄连,每年都要日晒雨淋地去除草施肥,经过5年的漫长等待,才起连出售。高原朵红,是太阳烙在连农脸上印记;皲口皴裂,是冰雪寒风在连农身上割下的道道伤痕;泥土灰尘,是岁月刻在连农棉袄上的苍老记忆。

据有史可查,石柱土家人种植黄连的历史已有千余年,其实,没有记载的时间,应该更长久。他们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种黄连疙瘩种成了“中国黄连之乡”,仅2015年量产,就为中国的60%、世界的50%。完全可以想象,那些长年匍匐于山间的连农,如何与恶劣的生存环境抗争的情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土家人却把黄连种到极致,做成了品牌。

黄连,名贵中药材,味苦性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能,在古代,是“五溪蛮”向朝廷的贡品。因为金贵,土家人从未放弃种植,并作为求生的资本。可是因为利薄,土家人在苦中求生,黄连种植没有给他们带来幸福生活。

据《石柱黄连志》记载,明朝时,连农需县供五十斤,每斤官价银六分,穷民破家荡产,岁莫能供。崇祯年间,石柱有位官吏张维斗深知连农之苦,作有《黄连谣》:“采黄连,连从何地掘,托恨自深堪,豺狼所宅窟,腰镰迤逦寻,虺蛇同出没,毒气一中之,朱颜变白骨。呜呼,谁非天地父母身,忍抛驱命长屹屹……”这首歌谣里,还对官府不顾百姓死活,强收连税予以无情谴责。可惜这位好官的呼吁未被采纳,最后不得不叹息:“呜呼,黄连本性苦,入口漩欲吐,如此惨百罹,苦上更加苦,转苦冀成甘,盍益征连薄,御用恐难亏,谁撞登闻鼓,酌量从该折,剜肉犹可补,不然愁此一方民,空留明月照门户。”

中国历史上,北有“苦瘠甲于天下”之称的甘肃陇中定西,“一碗水贵过一碗油”,皆因气候干燥、灾害频发所致。而南有石柱,却以种植黄连,苦寒闻于天下。2012年,石柱县建起了“石柱黄连农耕文化展览馆”。有一首顺口溜这样唱道:“自古种连人,生就受苦命。猪胆当食盐,黄连水煮面。种过黄连人,莫把苦来言。读书不用功,回家把连种。”

1949年后,石柱开辟了多处黄连农场,壮大产业规模,连农的日子才开始改善。但是,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粗放经营,贫困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只有少数富裕起来的连农开始向城市转移,年轻人则想方设法外出务工挣钱。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定西元古堆贫困村;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踏上石柱深度贫困乡中益乡华溪村。大国之领袖,时时牵挂着贫困群众。2020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石柱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元古堆、华溪村民,南北两苦地,如今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脱离苦境,步入小康。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石柱就有“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口号。脱贫致富后,石柱更是凝炼出战贫精神,其中就有“敢吃黄连苦”,把黄连借喻为一种精神,对其由衷赞美。石柱人,对黄连一往情深、刻骨铭心。

如今,靠种植黄连生存的山民逐渐老去,年轻一代早已改变谋生方式,多数不愿回到大山种连,石柱黄连人工种植呈现逐年减少趋势——这也许是土家人告别苦日子、迎来甜日子的象征吧。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