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紫薇是“夫妻”

●曾洪权

十年可知春来秋去,百年可叹生老病死,千年可见王朝更替……

在河嘴乡旗峰村一个叫马灵光的地方,有一对历经千年风霜的紫薇树,被当地人称为“夫妻树”。“夫妻树”并排而立、一同生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相偎相依,长成了一个“心形”。千年来,它们任由风吹雨打、岁月更替,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他们的爱情。

河嘴乡旗峰村紧邻万州区走马镇,该村的马灵光沟口两边屹立着两座大山,东叫四沟垭口,西叫宴高包。四沟垭口紧挨谭家寨(今谭家古寨)。相传过去这里住着谭姓族人,曾经富甲一方。族中谭建君有个小儿子名叫谭思君,英俊魁梧,每天随着牧童到四沟垭口山上放牛。宴高包住着向姓族人,家道中落。族里有个名叫向君秀的姑娘,端庄秀丽,每天早晨也赶着自家的羊到宴高包山上放牧。

四沟垭口和宴高包的山上植被葱郁,牛羊一到这里,便低头吃草,腾脚撒欢,放牧人得空自娱自乐。偶有一日,谭思君吹响的笛子,迎来了向君秀的山歌,一唱一和、一来一往,逐渐成常态。婉转悠扬的笛声、清甜欢快的山歌,带着二人的情愫倘佯在山头溪边青瓦田间。双方的爱慕之情,日渐浓厚。四沟垭口和宴高包之间的马灵光沟成为二人的幽会天堂。

薄纸包不住熊火。在二人私定终身时,双方家族知晓。因两姓家族的势力和贫富差距大,门不当户不对,双方家族坚决不同意二人交往。谭思君和向君秀被双方的家人监视起来,连见面都困难了。情投意合的两人,被无情拆散。

禁锢自由的房子终究关不住爱情的种子。短暂的分开反而让思念之情变熊熊烈火烧红了两颗年轻的心。

一个月夜里,两人趁家人不注意偷偷跑了出来,不约而同地来到马灵光沟口两边的山上。一个吹着笛子,一个山歌合曲,倾吐彼此的思念。谭思君耐不住思念,乘着月光跑过沟去见心爱的女子。两人深情相拥,互相诉说着相思之苦。

两个家族知道此事后,更是百般阻扰。

害怕对方承受不住封建社会流言蜚语的攻击和影响,谭思君悄悄约见向君秀。谭思君感叹:“既然生不能在一起,我们只有来世再续。愿你珍重,找个好人家嫁了!我空空的来,自是空空的去。尘世间所拥有的一切,都不过转眼成烟,我所能带走的留下的,只有对你的爱。”说完,趁向君秀不注意从山上跳向马灵光沟底。

向君秀匆忙跑向沟底,见到恋人倒在血泊中,悲痛万分。她扑在谭思君的身上,痛哭不已。想着爱人已去,或者这尘世间也是无甚留念,她茫然四顾,见附近有一大石头,便迎头撞了上去——鸳鸯遭棒打,双双殉情。

谭姓家族人和向姓家族人得知他俩的死讯后,虽是悲痛万分,却认为这一对死去的青年男女给自己的家族丢了脸面,不许他们埋在自己家族的坟山,就在四沟垭口和宴高包之间的马灵光沟底随便挖个坑埋了(相距不远,但没有合葬,因为两姓家族的贫富差距较大)。

可就在谭思君和向君秀他们被埋葬当天晚上,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暴雨倾盆,一阵阵惊天动地的炸雷响彻沟底。第二天,人们只见他俩的土葬处,各长出一棵紫薇树,像两个人并肩站在一起似的。

历经千年的风霜雨雪,两颗紫薇树不断长高长大,互向对方倾斜,不知何年何月终于合在了一起,慢慢地树冠枝丫相互交叉成“心形”,变成一对永不分离的“老夫妻”——真是应了“在地愿为连理枝”这句话。

直到今天,这两棵“夫妻树”仍然像两把巨伞一样屹立在旗峰村的北大门,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岁月静好。而“夫妻树”的故事,也依然在当地流传开来。常有有情人双双来到树下,携手系上红丝带,向他们祈求自己的爱情长长久久。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