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袭四人被困 龙潭干部雨夜救人

唐仕文与周兴群在再次返回受灾现场的路上(龙潭乡供图).jpg

唐仕文与周兴群在再次返回受灾现场的路上(龙潭乡供图)

本网讯(记者 文星龙)6月18日凌晨4点左右,直到把龙潭乡龙潭村上坝组受困的4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中共党员、龙潭乡龙潭村综合专干唐仕文和居住在龙潭村上坝组的河坝组组长周兴群才最后撤离,赶回自己家中抢险。连日来,他们两人舍小家救群众的事迹,在龙潭乡广为传播,群众都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6月18日凌晨2点,暴雨持续下着,洪水急速上涨,部分房屋被淹,没有电,通讯信号也极度不稳定——龙潭乡的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洪灾,乡党委、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各就各位,迅速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唐仕文和周兴群所在的院子也涌来了洪水。不好!一个危险的信号传来:上坝组水打屋基(小地名)肯定有危险。

唐仕文来不及多想,叫上周兴群,带着手电筒就往雨中冲去。不出所料,水打屋基果然被洪水和泥石流淹没。

其实,早在17日傍晚,唐仕文就动员住在水打屋基的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但他们还心存侥幸,直到洪水冲进了屋里,把睡觉的人惊醒,才着急起来。

18日凌晨2点多,唐仕文和周兴群小心地趟着公路上漫过胸口的洪水,奔向水打屋基。洪流撞得他们踉踉跄跄,举步维艰。他们双手抓住公路边的栏杆,迎着逆流,冒着危险,向前爬去。此时他们心里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救人!”

两人拿出吃奶的力气,连续冲了3次,才冲过公路上的激流,来到水打屋基群众的房屋前。此时,洪水已经漫过一楼,4人被困在二楼,房屋在洪水的剧烈冲击下摇摇欲坠。

唐仕文和周兴群说,由于一楼被淹,他们只能在二楼板壁砸出一个洞口,把唐仕菊一家两口人救了下来。紧接着,两人又用同样的方法砸开秦大权家二楼的板壁,救出了秦家夫妇,并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时,已经是凌晨4点,周兴群这时才想起,临出门时,自家房屋都已经进了洪水且淹过脚背,90岁的老父亲还在家睡觉,现在还不知道家人是否安全?

奋战了2个小时的唐仕文和周兴群,赶紧手拉手往回走。周兴群说,回到家时,洪水已经淹过膝盖,他赶紧将自己的老父亲转移到安全地带。

早上7点多,洪水逐渐减退,但救援工作仍然没有结束。安置好家人的唐仕文和周兴群再次返回水打屋基,抢救4名群众的衣物和猪圈里的猪。虽然洪水退去,但群众的房屋一楼和猪圈里面全是沙石。所幸的是,养的猪还在。他们赶紧帮助群众打扫房屋、清理猪圈。直到全部收拾干净,二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虽然很疲惫,但他们的脸上却露出了微笑。

“那天如果再晚20分钟,我们4人不是被洪水冲走,就是被泥石流淹埋。”回想起6月18日凌晨的情景,被救群众秦大权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那可不是一般的洪水,里面夹杂着乱石和泥浆啊,起码有40多方!是他们两人救了我们的命。太感谢他们了!”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