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上下协同发力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志愿者(左)指导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jpg

志愿者(左)指导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

夏日的夜里,市民的消费热情与气温同步上升。寰宇世家、新天地等美食夜市,街面巷道干净整洁,市民对垃圾随手分类,已成为日常习惯。这是我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原则,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切实推进垃圾分类行稳致远的一个真实写照。

强化“宣传发动”抓常态

垃圾分类既是群众生活中的民生小事,又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

年初以来,县城市管理局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推出“垃圾分类,与‘石’俱进”送知识进万家演出活动,结合“送文化下乡”,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三句半”、小品等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目前已巡回演出70余场。

为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到今年5月底,县城市管理局已招募垃圾分类专职志愿者40名,通过分组分片,协助居委、物业人员进行桶边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为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入村、入组、入栋,县城市管理局强化户外平面宣传,共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256块,绘制文化墙2000平方米,发布平面宣传广告2000余幅,并通过交通工具LED屏、电梯广告等载体进行全方位、无缝隙的垃圾分类宣传,营造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围绕“分类体系”抓运作

无论是城区大街小巷,还是农村乡间小道,如今都能看到有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居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在我县已经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为提高前端分类质量,我县全域配置“两分类”“四分类”设施3万余个,便于村(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在县城设置“四分类”箱体20套,建成“三有标准”(有设施设备、有长效宣传、有管理机制)小区54个,完成楼层撤桶小区54个,撤桶比例93.1%;常态化抓好17个片区中转站二次分拣工作,同时将垃圾分类收集厢房纳入新建住宅项目统一规划,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建设和验收。

为提高中端分类收运能力,我县在城区范围内划分出垃圾收运责任网格,重新规划小区厨余垃圾收运点55个,配置4辆厨余垃圾车进行分类收集,建成县级有害垃圾暂存点1个。同时,我县启动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储存中心、医废集中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

为提升末端分类处置能力,我县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的万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年焚烧原生垃圾10.95万吨。同时积极引入三峡集团推动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今年7月可开工建设,届时我县餐厨垃圾处置能力每日将超过100吨。

聚焦“示范引领”抓突破

“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村(社区)干部变身“指导员”、将垃圾分类写进村规民约……”今年以来,我县多举措同步实施,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村(居)民环保意识,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为抓好党建引领促垃圾分类工作,我县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各村(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同时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村社活动。

同时,我县抓好“小手拉大手”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进社区和亲子互动活动,推动形成学生带动家庭的良好氛围。

2020年以来,我县申报的15个行政村全部通过重庆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验收,通过率达100%。其中黄水镇万胜坝社区、中益乡坪坝村分别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最美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和示范村,有效形成了以示范点带动全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建成率达100%,示范社区建成率达85.7%;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2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组全覆盖,建成示范村125个,示范比例达到61.3%。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强化氛围营造,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查考评,有效衔接好垃圾分类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三个环节,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县城,共同呵护绿色家园。(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