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题材小说《连山冲》出版发行

连山.jpg

资料图片

本网讯(通讯员 秦熔)2021年5月,由重庆市石柱县本土作家罗涌创作的长篇扶贫题材小说《连山冲》,在重庆出版集团出版发行。是我县第一部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特色主题创作的作品。在重庆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连山冲》被选入由重庆市原扶贫开发办公室、重庆市作家协会联合策划的“重庆市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丛书之一。

丛书序言评价:《连山冲》讲述了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连山冲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脱贫的故事。塑造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各色人物的鲜明个性,全景式地描写了他们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艰难与坚韧、痛苦与希望,描绘了精准帮扶到产业致富的乡村发展路径。

重庆市著名文学评论家周其伦在“重庆晚报”撰文《武陵山乡村扶贫的生动歌谣》,对《连山冲》作了如下中肯评价:作品试图用百姓的视野,去观察去体味脱贫攻坚的重大变革,在利益纠葛的拉锯中,充分展示出人性的烁烁光芒。它虽然讲述的是一个小村落的故事,却异常灵动地烘托出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我国民族地区、特困山区、革命老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宏大与开阔。客观地记录了村民精神面貌的巨大改观,同时将乡民个体脱贫巧妙融入民族伟大复兴浪潮。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