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柱党组织的建立及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⑪

竹子营战斗遗址.jpg

竹子营战斗遗址

九、鄂川边红军游击总队的诞生及斗争

1934年5月,鄂川边游击总队在湖北利川三湾箐正式成立,下设7个大队,队员总数达到1000余人。尔后,游击总队在川鄂边地区发动群众,打富济贫,筹集武器装备,浴血竹子营,反击敌人“清乡”,最后回归红军主力。

1

1934年4月14日,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湖北利川十字路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作出了《关于发展鄂川边区苏维埃运动任务的决议》。为加强鄂川边区的工作,分局决定成立中共鄂川边区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鄂川边工委)来统一领导。傅忠海参会回来后,领导川鄂边红军游击队积极开展打富济贫活动,将罪恶累累的金铃乡乡长余贵相处死,并攻打余富宽、李明杰和湖北利川甑子坝地主聂清玉等土豪,没收了他们的武器,开仓放粮,召开群众大会,揭发土豪劣绅的罪恶,销毁契约、借据,向群众讲解革命道理,号召群众参加红军游击队,为穷人打天下。

通过斗争,川鄂边红军游击队迅速壮大,深得群众支持和拥护。大批青年农民也积极参加游击队,队伍迅速发展到500余人,拥有各种枪支100余支。在此基础上,傅忠海将留在湖北利川小河、双庙子等地养伤的原红三军战士何成林、高尚孝、曾昭辉、李遂生、傅之成等人接到游击队。军阀刘湘部下陈兰亭师的一名下级军官王德才因受排挤,乘陈兰亭师奉命调防之机,率队脱离国民党军队,加入了川鄂边红军游击队,被编为1个中队。

根据贺龙指示并按照中共鄂川边工委的意见,5月中旬,川鄂边红军游击队与湖北利川小河一带活动的王怀廷、牟来松领导的游击队和另一支以张大善为首的农民武装会合,在湖北利川县三湾箐,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鄂川边游击总队(以下简称游击总队),朱清武任总队长,傅忠海任政委,向天阳任书记官。游击总队总人数达1000余人,拥有各种枪支400余支,下设7个大队和1个特务队,每个大队下设3个中队。当时,除第七大队由王德才任大队长,另派政委外,其余各游击队进行了整编,分别由牟来松、王怀廷、张天凤、张大善、冉崇品、傅之成、董成清、曾昭辉、刘国亭、王国宝、黎永田、余少清、冉必成、聂国凡、向天阳(兼)、何成林、李遂声、谭友鸾、莫绍轩、黄明山、高尚孝等人任正、副大队长和政委。

2

游击总队成立后,根据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十字路会议的要求,各大队政委负责党的组织发展工作。在短短1个月内,100多名战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对这支武装力量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游击总队在抓好党建的同时,还发动战士筹集、自制武器,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1934年5月下旬,游击总队离开湖北利川,进入四川石柱、丰都境内,以大队为单位,在金铃坝、香水坝、新场、水田坝、栗子坝、太平槽一带方圆100余公里的范围内,广泛开展打富济贫和发动群众工作。

在发动群众的同时,游击总队先后惩治了恶霸、地主、豪绅李明杰、李长安、余先杰、袁升爵、秦光发、张现科、何光坤等40余人,缴获长短枪40余支、子弹2000余发、马尾弹100余枚、大洋3500余块、铜钱数千枚、粮食10余万公斤、骡马10余匹,以及大量衣物、绸缎等物资。除少数留作游击总队给养外,这些物资大部分分给了当地贫苦农民。

为打通川鄂边的通道,游击总队决定拔掉两颗钉子:一是太平槽八圣宫的湖镇乡长张仕华团防,二是驻守竹子营的绅粮杨盛梁团防。1934年6月12日晚,游击总队集中兵力,在金铃坝布置战斗任务后,兵分两路出击,由傅忠海、朱清武各带一路。通过一夜急行军,次日拂晓,游击总队包围了湖镇乡长张仕华团防驻地太平槽三圣宫,准备一举拔掉这颗川鄂边上的“钉子”。因叛徒王德才向张仕华告密,这一行动计划落空。接着,游击总队立即奔袭竹子营,攻下团阀武装头子杨盛梁家宅,缴获步枪18支、子弹600余发、马尾弹50余枚及马匹、衣物、钱粮等大量物资。

三圣宫团防队长张仕华,得到红军叛徒王德才告密后,将队伍拉到山上躲藏,并迅速向丰都、石柱两县国民党政府请求增援。石柱县国民党政府调集县保安大队和石家、悦来、黄水等地团防武装,聚集杨盛梁残部,会同张仕华团防共1000余人,乘夜包围了游击总队宿营地竹子营。拂晓,游击总队突围战打响。由于新入伍的战士未受过军事训练,游击总队一时指挥失控。游击总队书记官兼第六大队政委向天阳将大队的党、团员20多人组成1支敢死队,杀开一条血路,把敌人火力引向一边,使傅忠海、朱清武各带领100余人突出了重围,但队伍已减少了三分之二。向天阳和大队长牟来松、张大善、何成林、高尚孝及战士傅刚伦、谭昭二等余下的15人,为牵制敌人,凭借一片竹林顽强抗击。最后弹药用尽,少数被敌人扫射至死,向天阳等人受伤被俘后,在石柱县城惨遭杀害。

6月15日,从竹子营突围出来的傅忠海带领100余名战士宿营于湖北利川马鹿池。因叛徒何怀林、何保林告密,马鹿池联保主任徐盖清率团丁进攻老房子,游击总队中队长张大贤和司务长中弹牺牲,傅忠海头部受重伤。二大队政委曾昭辉,组织战士奋力冲出包围圈,护送傅忠海转移至严家堰,与后期赶到此地的朱清武相聚。此时,游击总队只剩下300余人。

6月16日,张仕华、杨盛梁在太平槽召开“齐团”大会,强迫群众每户抽1人随同“剿匪”,并当场杀害被俘游击总队战士谭友凤、马大等3人。张仕华随后指挥1000余人的“剿匪”队伍,在湖北利川与四川石柱交界处的土溪河至金铃坝一带,蹂躏群众,毁坏房屋,抢劫财物,杀戮无辜。老房子、吴家院子、黄家湾、大塘、二台坪、刘家坪等地10余座大院46间房屋被烧成灰烬,60余名游击队员家属和群众被抓捕杀害。石柱三乡“清乡”大队长李明杰趁火打劫,从新场带领30余名团丁,在国民党军队周丕成一个正规连的保护下,连夜赶到金铃坝,烧毁了朱家院子、向家院子、泡桐坝、白果坝等大院子的18间民房。在敌人“梳蓖”式“清乡”暴行中,从竹子营突围出来的第三大队大队长董成清、副大队长黎永田和战士吴明魁等,被“清乡”兵丁抓住后残酷杀害。

游击总队余部在朱清武和傅忠海的带领下,进入群众基础较好的利川双庙子一带休整,并暂时改名为利川县游击队,积极开展部队扩建工作,同时联系中共鄂川边工委领导人和鄂川边红军独立团。

1934年6月20日,傅忠海、朱清武得悉独立团正在谢家湾与国民党鄂军新三旅激战,旋即率队前往援助。敌鄂军新三旅薛芝轩团在腹背受创之下,惨败而逃。游击总队(利川县游击队)与独立团在龙乡台胜利会师。中共鄂川边工委召开会议,决定取消利川县游击队番号,将原游击总队编为独立团第七大队,朱清武任大队长,傅忠海任政委。

6月22日,鄂川边红军独立团驻大沙溪休整。独立团团长兼“肃反”委员会负责人刘汉卿(原为湘鄂西中央分局保卫局特务队第三分队队长),受“左”倾错误路线影响甚深,在独立团内大搞“肃反”扩大化。在未请示中共鄂川边工委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第七大队大队长朱清武及一批干部和骨干战士逮捕,进行“肃反”审查。刘汉卿的突然行动,导致第七大队全体战士不满。战士们遂自动结队,持枪到团部要人,要求“还我政委,放出朱大队长”。刘汉卿见事情闹大,只好请正在养伤的傅忠海出面说服战士。傅忠海见事态严重,强忍对刘汉卿“肃反”扩大化做法的不满,坐在担架上说服了第七大队战士。刘汉卿亦释放了被捕的全部人员,事态得以平息。

6月26日,刘汉卿借集合、检阅部队之名,命第二大队缴了第七大队所有战士的武器,随后在未征得中共鄂川边工委同意的情况下,以“谋反”罪名再次将朱清武、黄明山、冉崇品、刘国亭、蒋跃龙、蒋跃坛、秦化成、秦老幺等人捆绑,宣布立即处以极刑。朱清武要求临死前见傅忠海一面,未得刘汉卿允许。除黄名山挣脱捆绑逃脱外,其余被捕人员均遭杀害。临刑前,朱清武老泪纵横,连喊:“用刀砍,用刀砍,子弹留着打敌人!”刘汉卿还将对此作为持有不同意见的柳顺舟、雷早阳和曾随傅忠海前往金铃坝的杨俊山等人,冠以“改组派”罪名杀害。独立团内一时人人自危、军心不稳,不少干部、战士恐遭冤杀而脱离部队,独立团严重减员。之后,团部遂决定将原来的6个大队缩编为4个大队,将李景凯游击队与原第七大队编为第四大队,李景凯任大队长,傅忠海任政委。之后,中共鄂川边工委及时制止了刘汉卿的一系列错误行为,决定由傅忠海接替其“肃反”委员会负责人工作,立即释放被关押的30多名干部、战士。鄂川边区工委在龙乡台召开会议,批判了刘汉卿的“左”倾错误,朱清武等人得到平反。

7月4日,独立团政委花顺涛等人,在咸丰黑岩角被叛徒王文成杀害,团长刘汉卿亦被王关押。混进独立团的毛子英趁机窃取了独立团的领导权,以“改组派”罪名杀害了团参谋长陈云武。7月23日,被王文成关押的刘汉卿,说服了看押人员,脱险回到独立团,毛子英因阴谋暴露而逃跑。之后,独立团在刘汉卿、冯义发、傅忠海等人领导下重振雄风,处决敌区长陈立荣,攻打土豪陈本杰、滕代英、罗云龙,处决白果坝反动分子黄仁强等6人,阻击利川县保安团300余人的“围剿”,取得了打击反动武装和土豪劣绅的一系列胜利。

1935年1月初,独立团游击到石柱沙子关,遭到敌川军阻击,遂退回利川夹壁,打下土豪何跃福、杨长清等人家宅后,至咸丰大村休整。随即,独立团接到贺龙命令:撤离鄂川边区,向湘西主力红军靠拢。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