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石柱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同志,非常感谢你!要不是你的帮助,我今天可能就要上当受骗了……”前不久的一天,在县城南宾路农业银行石柱支行营业部,市民刘女士因该行工作人员帮助其避免遭受电信诈骗而感激不已。

当日,刘女士走进该营业部,神情焦急地向工作人员说:“同志,有个素不相识的人,给我转来了2万元钱,我该怎么办呀?”

原来,刘女士之前在网上为孩子购买过尿不湿。事发当日上午突然接到一名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平台的商家,刘女士之前在网上购买的尿不湿是在他的网店购买的。因发现尿不湿质量有问题,使用后对小孩的皮肤有影响,于是打电话过来与刘女士协商解决此事,并进行赔偿。

恰巧,孩子最近身上也出现了皮肤过敏的症状,刘女士逐渐相信了对方,但她仍保持一丝警惕。当她要求对方提供证明时,这名男子添加了刘女士的微信后,将身份证、营业执照和手持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发了过来。这进一步打消了刘女士的疑虑。

该男子随后发来一个二维码,要求刘女士识别二维码并如实填写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等信息。刘女士填好信息上传后,该男子一直拨打她的电话,让其查看银行卡上是否有2万元进账信息。在男子不停地催促下,刘女士边接电话边查看手机银行,果然余额显示多了2万元。此时男子说,是自己不小心多转了赔偿款,请刘女士把多转入的1.98万元退还给他。

挂断电话后,不知所措的刘女士急匆匆来到该营业部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将刘女士带到自助设备上查询转账记录后发现,其银行卡账上不存在转入2万元资金的交易记录。凭借多年业务经验练就的敏锐警觉,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为保险起见,工作人员建议刘女士马上将账户上的资金转移至其它安全账户上,以避免财产损失。

据工作人员分析,该男子为达到诈骗目的,先通过其它渠道获取了刘女士的购物信息并取得其信任后,利用二维码获取刘女士的身份证、银行账号等信息,顺利登录了刘女士的网银,在不停打电话转移刘女士注意力的同时,利用手机银行功能将她账户上的2万元定期存款转为了活期存款,造成该男子打来2万元资金的假象。

该营业部工作人员凭着高度的警觉性和责任心,保障了刘女士的资金安全。随后,工作人员还为在营业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发放了防诈骗宣传资料,普及防诈骗知识,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温馨提示:现在不法分子行骗手段多样,隐蔽性强,稍有不慎便会掉进诈骗陷阱之中。请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