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啰儿调 传唱新思想

冉隆祥教村民演唱“啰儿调”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王睿 文/图)“脱贫攻坚(啰儿)有质量(哦啷啰),群众唱起(啷啷扯哐扯)幸福歌(哦啷啰)……”近日,中益乡坪坝村阴雨绵绵,这是村民难得的清闲日子。在向家坝居民点聂国发家,一堂生动的“音乐课”正在这里上演。

担任“老师”的是县文联主席冉隆祥,“学生”便是50余名村民。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手里攥着歌单,学唱啰儿调——《幸福生活万年长》,朗朗歌声飘荡在幽静的小山村。

吃过午饭,该村石桥组的“外来媳妇”邹小珍就赶到了聂国发家。离“上课”还有一个多小时,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她搬了一张凳子,坐在靠墙的角落,拿出歌单开始熟悉歌词。

从四川凉山远嫁到千里之外的石柱中益,59岁的邹小珍从穷苦人家的孩子翻身当上了农家乐老板。脱贫后,她还和丈夫向大忠双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冉隆祥的带领下,爱好唱歌的邹小珍很快便能熟练演唱。

“住房保障(啰儿)家家有(哦啷啰),安居乐业(啷啷扯哐扯)过小康(哦啷啰)……”唱着唱着,眼泪就渗出了邹小珍的眼眶。可能担心大家“笑话”,她又悄悄用衣袖擦掉。

“吃过苦遭过罪,才会对这首歌有真切的感受。”两个多小时的“课程”结束,回家路上,邹小珍又哼起了这首歌。“中华儿女(啰儿)心向党(哦啷啰),幸福生活(啷啷扯哐扯)万年长(哦啷啰)。”

“啰儿调”是发源于石柱的一种民歌形式,因唱词多用“啰儿”作衬而得名,石柱群众几乎人人会唱,《太阳出来喜洋洋》是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据了解,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县文联,围绕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主题创作了100首土家“啰儿调”歌词。为推动“啰儿调”传播新思想落地,我县形成了县级组建“领唱”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培育“传唱”志愿服务队、群众参与院落“合唱”队的“1+33+N”传唱阵容,群众真正成为了新思想的实践者、传播者。“啰儿调”已经成为我县传播新思想的有力抓手,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