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秦光富

秦光富帮助群众搬运榨菜头

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为带领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他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他是干部口中的“救火队长”,是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脱贫攻坚路上最美的“追梦人”。他就是西沱镇党政办公室主任——秦光富。

主动请缨勇挑重担

2017年,秦光富主动请战到西沱镇南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到任后,他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探索以好班子、好思路、好平台、好环境、好民风促脱贫攻坚、促民风改善、促乡村振兴的“五好促三兴”党建工作机制。为建强支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他在全村开展了“兴旺南坪、五星好评”的党建主题活动。

秦光富任期内,南坪村先后修建乡村公路13条16公里,硬化人行便道4.5公里,新铺设饮水管网60公里,安装自来水268户,农村安全饮水达100%,实施人居环境改善182户,改造危房96栋,新建卫生厕所119座。

基础设施的完善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根本。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秦光富牵头制定了《南坪村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秦光富与涪陵榨菜企业衔接,利用南坪村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在果树林下套种青菜头。当年冬季,该村村集体带头种植青菜头200亩,带动全村农户种植青菜头面积超过2000亩。

2018年,南坪村发展的青菜头等特色产业覆盖全村90%农户,带动农户增收4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全村103户建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以解决。2019年1月,南坪村以“零问题”顺利通过重庆市脱贫验收,实现贫困村“摘帽”。

再次出征攻克难题

2019年,朱家槽村被确定为后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还是典型的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当年12月,秦光富再次扛旗出征,担任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书记。

在朱家槽村,秦光富使出“带班子抓产业促脱贫攻坚”的杀手锏,规范党员教育学习,狠抓干部作风,努力提升村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支部战斗力。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秦光富率领干部群众开垦撂荒地200余亩发展辣椒产业,村集体经济因此收入突破20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示范村”的飞跃。

秦光富白天带领村干部、群众发展产业,夜晚带领驻村工作队走访遗留问题信访户。为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人畜饮水难等问题,他积极争取300万元资金修建了人饮工程、公路、美化带,完善了该村的基础设施。

不到一年时间,朱家槽村就实现了班子凝聚力、村容村貌、农村产业、群众满意度等全面提升。

发挥优势助村“造血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2020年10月,西沱镇党委、政府任命秦光富为西沱镇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合社社长。

到任后,秦光富立即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开展调研,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全镇村集体产业发展规划1个、村(社区)集体产业发展规划11个,打造柚子、柠檬、脆李、辣椒等特色产业,为发展壮大全镇村集体经济注入了源头活水。

2020年冬季,秦光富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与涪陵乌江榨菜集团签订青菜头收购协议,统筹整合11个村(社区)资源发展青菜头产业1000亩,生产销售青菜头1100吨,实现产值150万元,盈利突破70万元,“空壳村”全部清零。村集体经济成为全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支撑。

秦光富扎根基层,勇担当、善作为,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用行动践行他的初心。2021年4月,秦光富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记者 李玉霞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