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偷渡缅甸落入电诈窝点 亲述两月炼狱般生活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陈静)“原以为缅北是人间天堂,没想到却是地狱。离境回国踏进祖国大门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落地了,热泪夺眶而出:在缅甸勐波2个月炼狱般的生活终于结束了……”6月9日,在县公安局,秦波(化名)向记者讲述自己被熟人高薪诱惑偷渡出境“淘金”,被骗进网络诈骗窝点,受到殴打折磨的悲惨经历时依然后悔不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警醒更多的人。

被高薪诱惑踏上偷渡之旅

“兄弟,到我公司来当‘操盘手’,月薪1.7万元,包吃包住……”2020年3月,在重庆上班的秦波,手机上收到了一位熟人发来的信息。

这位熟人在缅甸创业,回家时披金戴银,出手阔绰,在当地村民眼里,俨然一位“成功人士”。

26岁的秦波经不住这位熟人三番五次的“请邀”和高薪诱惑,从公司辞职后,按照熟人指点,前往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熟人告诉他,在那里会有人带他偷渡出境。

误以为找到了高薪工作的秦波在熟人的授意下,在西双版纳等候一个星期,才等来了接头人。当天晚上,接头人带他坐上一辆面包车,趁着夜色通过崎岖的山间公路,向缅甸方向出发。

路上,还上来了数十个与秦波一样,要出国“淘金”挣大钱的人。随着人数增多,途中他们多次换车并更换接头人。历经数小时的颠簸后,秦波等人才到达边境的一座山脚下。

下车后,秦波一行被另一个接头人带着爬山,专挑偏僻的小路往中缅边境走去。一路上手机没有信号,带路人不准他们说话。饥肠辘辘走了数小时后,一行人到达了缅甸的勐波县。

被殴打遭受非人折磨

“没想到在到达目的地后,等待我们的是一场噩梦。”秦波到达勐波县熟人所称的公司后,看见拿着枪的当地武装人员在封闭的大铁门外值守,就意识到了不对劲。

果然,入住“公司”二楼后,“管理人员”便强行收走了他们的手机,随后又送来专用手机,指导秦波等人安装网络交友、赌博(投资)类电信诈骗软件(俗称“杀猪盘”),教他们学习网络诈骗术语,进行电信网络诈骗。

秦波不愿意,态度非常消极。他说,整天被关在大铁门里,毫无人身自由,仿佛在“监狱”里一样。

第五天,秦波被迫上了一堂培训课。培训课上,当“培训师”滔滔不绝地给大家“洗脑”时,秦波发出一声讥笑。一名头目走过来,不由分说地打了他一耳光。

学过多年散打的秦波怒由心生,马上进行反击,一把将头目推倒在地。在场维护秩序的武装人员立即围上来控制秦波。

恼羞成怒的头目用对讲机叫来了10余名当地武装人员,将秦波围住,使用器械将他打倒在地。随后将其捆绑在一楼过道的柱子上示众,还安排两名带枪的武装人员看管。

当日晚上,被绑在柱子上的秦波又饿又渴又痛,看管他的武装人员却不时对他一番拳打脚踢。逃离这里的欲望在秦波脑海里越来越强烈。

第二天中午,秦波抓住武装人员去打饭的时机,挣脱掉捆绑他的绳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逃离。刚跑出约500米,带枪的武装人员便追了过来。

“再跑就开枪了,再跑就开枪了……”武装人员边追边喊。听到武装人员拉枪栓的声音,秦波才停下了脚步。

“武装人员的第一枪托将我打蒙了,眼冒金花,鼻血喷涌而出;第二枪托将我打晕,不省人事……”采访中,秦波几度哽塞。

囚禁“牛棚”交“赎金”回国

秦波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间“牛棚”里,手脚被铁链拷着。狭小的“牛棚”里仅有几床破棉被,却关押着10多人,臭味难闻。

“被囚禁在‘牛棚’里的人,每天只有一顿饭,吃的是残羹冷炙,就像我们农村喂猪的猪食。实在饿得受不了,就拼命喝水……”秦波说,负责 “牛棚”内部管理的是当地一群10多岁的“童子军”,外围由当地武装人员看守。

背着枪、拿着棍的“童子军”每天查房时,就要对秦波等“在押人员”非打即骂,进行再教育。一天,忍无可忍的秦波反抗了一次,被闻讯冲进来的武装人员当即打得皮开肉绽。

戴着铁镣手铐的秦波被囚禁在“牛棚”一个月后,诈骗窝点的头目将其转移到一个宾馆暂住,每天仍有两名持枪的武装人员看管。

“给你两条路走,一是诚心跟‘公司’合作,二是给‘公司’赔款4000元后自己回国。”住进宾馆数日后,诈骗窝点的头目在秦波熟人的授意下,与秦波进行“谈判”。

为逃离这里,秦波只能选择赔款回国。然而诈骗窝点的头目告诉他,如果要回国,还要交偷渡出境费和宾馆食宿费共5000元,否则不能离开。

诈骗窝点的头目将手机还给了秦波,秦波立即发信息给老家的亲人,借钱凑足了9000元“赎金”,扫码支付给诈骗窝点的头目。2020年6月,秦波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终于走出了那座囚禁他的“人间地狱”。

回想起偷渡出境的日子,秦波十分懊悔,悔恨当初面对高薪诱惑失去了理性,让自己身陷异国险境,还差点丢了性命。

回到家乡休养一段时间后,秦波不希望有人再步他的后尘,于是勇敢地站了出来,讲述自己惨痛的经历,以此警醒更多的人,切莫听信高薪引诱,避免重蹈他的覆辙。

石柱警方提醒:请广大市民切勿轻信非正常渠道的招工信息,更要警惕他人采取高额“回报”等方式哄骗或诱使偷越国(边)境。偷越国(边)境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出国务工请走正规渠道,跨越国门必须走合法途径。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