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柱党组织的建立及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⑩

川鄂边红军游击队诞生地——金铃坝

川鄂边红军游击队通过这条小道出没于石柱与利川之间的崇山峻岭

八、川鄂边红军游击队的发展与武装斗争

1930年,朱清武等人在石柱县金铃坝组建的“神兵”队,抗粮、抗款、打富济贫,深受群众拥护,在川鄂边一带影响很大。1934年2月,贺龙派傅忠海将其改造成川鄂边红军游击队。之后,川鄂边红军游击队与鄂川边红军独立团会师于大地坪,在川鄂边一带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国民党的反动势力。

1

20世纪30年代初,因军阀混战不断,军饷、粮款多如牛毛,再加上土豪劣绅的摊派和盘剥,石柱县金铃坝群众生活极端困苦。乡长余贵相和保正余富宽等几家土豪恶霸,占据着80%的土地,对贫苦农民进行野蛮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许多人被逼得倾家荡产,走投无路。家住朱家院子的农民朱清武,不堪土豪劣绅的压迫,决心起来反抗。

1928年冬,贺龙率红军在川鄂边,并智取利川汪家营,处决了欺凌群众的土匪头子李长清。朱清武得知后,带着众多穷苦兄弟的重托,孑身投奔贺龙红军。因红军已转移,朱清武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寻找数月未能找到,沮丧着回到金铃。返家后,他悲愤地写下了《找爹娘》的诗句:“爬山豆,藤藤长,爬岩爬坎找爹娘;爹娘路远豺狼挡,杀了豺狼找爹娘……要找爹娘不怕苦,爬山涉水去井冈……爹娘就是共产党,找到爹娘诉悲伤……”表达了他对革命和红军的向往。

因寻找红军无果,朱清武决定自行组织武装力量,抗击反动统治。1930年冬,朱清武等人在金铃坝白岩洞(后改名周家洞)假借神旨,组建“神兵”队,提出“抗捐灭税,打官兵”的口号,大批贫苦农民积极响应,很快聚集了200余人。“神兵”队的斗争矛头,直指反动政府和土豪劣绅,吓得官绅纷纷逃窜。连续几年,官府不敢到金铃坝收捐税,这里一时成为“神兵”的天下。

2

1934年1月初,贺龙率红三军在石柱县城附近猫圈坡休整期间,了解到金铃坝一带有一支思想进步的“神兵”队,深得当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于是决定把这支“神兵”队引上正确的革命道路。

是月中旬,红三军回到湖北利川小河。贺龙派红7师21团书记长傅忠海前往金铃坝,改造朱清武“神兵”队,并派军部司号长杨俊山作傅忠海的助手,安排湖北利川小河双庙子党支部书记李景凯带路。

接受任务的第二天,在“挑夫”李景凯陪同下,一身商人打扮的傅忠海(杨俊山留在双庙子看护伤病员)顺利通过国民党关卡,于傍晚时分抵达与金铃坝一山相隔的土溪河偏阡坝,借住在朱清武亲家杨光照家。此后,傅忠海以红军病员的身份,在偏阡坝群众中宣传革命,伺机联络朱清武。

通过接触,杨光照确认了傅忠海是红军,便向其提供了朱清武的情况。了解到朱清武的情况后,傅忠海进一步增强了改造“神兵”队的信心,便请杨光照联络朱清武,会晤一下。

经过杨光照的联络,朱清武于一天深夜来到傅忠海的住地。两人交谈甚欢,并商讨了改造“神兵”队的事宜。随后,傅忠海进入“神兵”队,开始了艰难的改造工作。

是年3月,在傅忠海的积极工作和朱清武、向天阳等人的大力配合下,“神兵”队正式改编为川鄂边红军游击队,朱清武任队长,傅忠海任政委,向天阳任书记官。游击队下设两个中队,冉崇品、刘国廷任一中队正、副中队长,唐先龙、董成清、黎永田任二中队正、副中队长。

川鄂边红军游击队成立后,在湖北与四川接壤的土溪河、甑子坝一带,开展游击战和扩军活动。

3

1934年3月,敌鄂军新三旅(蒋作均旅)薛芝轩团,发动了对鄂川边红军独立团的“围剿”。为避开敌军“围剿”,鄂川边红军独立团的一部,由团长刘汉卿和政委花顺涛带领,于3月28日进入石柱金铃坝,后游击于香水坝、吴家院、大地坪、新房子等地。其间,独立团与活动在崇岩一带的川鄂边红军游击队取得了联系。刘汉卿、花顺涛与朱清武、傅忠海在崇岩商定,两支部队会师于大地坪。之后,两支部队联合行动,活捉了金铃、栗沙、洗新“清乡”大队暗探陈天灯和土豪冯仁金等人,并召开群众大会揭露他们的罪恶,当众销毁他们强迫群众写的契约、借据,将没收的钱、粮、物全部分给穷苦群众。

4月上旬,薛芝轩团撤离鄂川边境,鄂川边红军独立团决定回师湖北利川,傅忠海派川鄂边游击队唐先彩分队30余名战士护送。队伍从大地坪出发,经过一天急行军,顺利越过川鄂交界的三湾箐大山,进入湖北利川境内,当晚宿于七曜山上麂子寨。

8日拂晓,薛芝轩指挥突击队,扮成上山祭祖的农民,向麂子寨上摸去,到马角岭后便用小钢炮向麂子寨射击。红军战士一面组织群众转移,一面阻击敌人。在国民党军猛烈的炮火攻击下,红军战士顽强抵抗,在寨门前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由于敌众我寡,且弹药缺乏,红军战士伤亡10余人。见此情况,独立团领导决定组织部队向后山撤退。

负责护送独立团的小分队临危不惧,承担了掩护独立团撤离的重任。分队长唐先彩指挥战士沉着应战,英勇阻击,牵制敌人的大部分火力,为独立团胜利突围,转移到柏杨塘赢得了时间。石柱籍战士彭远善、姚光综、秦文友、秦文碧、李永堂等5人因弹尽受伤被俘,后被敌人杀害于老屋基。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