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源头控制 强化路面执法
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如火如荼

非法改装货运车辆改拆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师傅,你的大货车涉嫌非法改装和超载,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近日,在冷水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检查点,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这是该支队以“聚焦源头控制、强化路面执法、突出闭环监管”为举措,对道路货运行业展开安全专项整治的一个场景。

据介绍,为全方位加强人、车、路、环境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执法,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从2021年1月至2021年6月底,在全县展开为期6个月的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自开展道路货运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按照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围绕货运车辆非法改型改装、超限运输等展开了安全专项整治。

记者在冷水镇整治非法改装货运车辆现场看到,专业汽修人员手执氧气切割枪,在一辆红色大货车上协助执法人员进行改拆作业。据了解,该车栏板限高1.17米,被驾驶人员非法改装后,栏板高度达到了1.67米,每次可多装载货物10吨以上。

“改装后的超载车辆是‘小马拉大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该支队执法人员黄星说,非法改装后的货运车,由于破坏了车身结构、影响车辆性能,超限运输极易损坏公路基础设施,引发各类交通事故。

据了解,自我县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车辆392车次,执法人员1568人次,检查规上货运企业5家,12吨以上重型货运企业8家,并向货运企业、从业人员发放安全专项整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宣传教育阶段,有75台非法改装车辆的车主主动对车辆进行了规范整改;在路面执法整治阶段,该支队共查获非法改装货运车辆27台,均强制对其非法改装部分进行了拆除,查获违法超限运输货运车辆26台次,并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源头监管,强化路面常态化执法,对车辆非法改装行为零容忍。同时,希望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和驾驶员,守法经营、合法装载、文明驾驶,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运输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