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脱贫路上勇争先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程财双

程财双夫妇经营的小超市程财双夫妇经营的小超市

油罐沟、九龙泉、两扇岩、天国洞……大自然造就了七曜山的奇山奇水,前人、今人皆有吟唱。然而,更美的是那些常年居住在此,与自然、病魔和命运抗争的人们。金铃乡的程财双夫妇,虽然身体残疾、家庭贫困,却能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他们借助扶贫政策,用勤劳的双手,不畏艰辛,走上了致富路。

程财双,黑黑瘦瘦,个子不高,后背微微佝偻,其饱经沧桑、轮廓分明的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微笑。妻子谭明琼,出生就有语言障碍,看似弱不禁风的身体却有寻常女子没有的坚强。脱贫后,他们成为了金铃乡华阳村家喻户晓的脱贫先进户、致富急先锋。

20世纪90年代初,程财双与谭明琼两人组建了家庭。夫妻俩靠种点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再养两三头猪,勉强维持生活。不久后,两人有了小孩,日子就过得比较紧了。再后来,孩子逐渐长大又要上学,夫妻俩靠种田的收入渐渐有些难以支撑家庭开支,吃穿都成了问题。

2015年,程财双夫妇考虑到要供孩子读书,两人必须得有人外出务工。但程财双视力不好,谭明琼不得不替夫“出征”。现实很残酷,外出务工的谭明琼因语言障碍多次寻找工作未果,最后只能到工地下苦力赚取微薄的工资。然而,家里的状况并没有因为谭明琼的务工而发生改变,反而越来越艰难。

2016年,华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了程财双家的困难后,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之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多次来到程财双家,给他落实扶贫政策,动员他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并帮他谋划发展产业。

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程财双让妻子辞去了工地上的工作,回家一同发展烤烟产业。夫妻二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当年就发展烤烟40亩,年收入12万元,顺利脱了贫。

2017年,程财双积极响应县农业农村委的号召,种植玉米50亩,得到了产业补助资金1万元。另外,他还利用老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宽阔的山场养殖了肉牛15头、生猪20余头、鸡100余只,成了当地有名的技术能手和种养大户。

收入增加了,但程财双一家仍居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动员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当他了解到即将修建的国道351线会经过他家山脚时,便同意了搬迁。2017年11月,程财双家的新房在村委会附近落成,一家人如愿以偿地搬进了新家。

“摆脱贫困不是终点,还要靠勤劳和政策支持走向富裕。”这是夫妻俩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夫妻俩申请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借助国道351线建设的有利条件,在新家开起了小超市。谭明琼因勤劳务实又被国道施工项目部食堂聘为炊事员。

之后的生活中,程财双一个人两边跑,白天在山上管理生猪、鸡和中蜂,晚上就回到家帮助妻子干家务活,经营小超市,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了解到附近人居环境整治、农户建房和人行便道施工等其他有二次搬运需求的项目,又拿出积蓄购买了一头骡子,经营驮运业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次,在赶骡子驮运货物时,程财双因视力不好,他和骡子都摔伤了,部分货物也遭到了损失。县残联得知情况后,为他送来了助视器,同时给予了他2000元的创业就业扶持资金。夫妻两人再次受到鼓舞,又继续奋斗,同年年收入达到15万元。

2021年4月15日,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程财双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坚韧不拔战胜了困难险阻,不辞辛劳摆脱了贫穷落后。程财双夫妇的脱贫经历成了华阳村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记者 王秦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