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
石柱多点发力壮大生态康养产业

云中花都观养产业备受游客青睐 (本报资料图片)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3月1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军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为全县人民擘画了石柱的锦绣蓝图,提出未来五年,石柱将聚力发展壮大生态康养产业,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的目标。

行走在石柱的山山水水,随处可见成片的脆红李、皱皮木瓜挂满枝头,村村都发展起了长效产业……位于南宾街道黄鹤村的南宾种猪场是温氏公司在我县修建的第一个高效化种猪场,建成后预计年上市仔猪13万头……今年5月20日,“世界蜜蜂日”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在中益乡举办,石柱凭借蜂产业登上了国际舞台……

未来五年,我县将聚焦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以“四个30万”工程为重点,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突破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农业“三品”建设,构建“1+4+N”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一圈三带多点”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绿色有机农业和生态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

第三届“西洽会”上,我县揽获了价值5.2亿元的黄连全产业链发展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创税4.2亿元以上;依托我县道地中药材,重庆泰尔森制药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综合性制药企业,年生产能力3.5亿元以上,成为石柱医药产业发展的窗口企业;得益于石柱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位于黄水镇的潘婆婆莼科技有限公司已是全国最大的莼菜供应商和全球唯一的莼菜全产业链企业,石柱莼菜正在走向世界。

未来五年,我县聚焦打造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并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大力实施绿色生态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六大工程”,培育壮大“四大绿色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力争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4%。

连日来,经过修缮后的西沱古镇游人如织,再现当年繁荣景象;万寿山上古木参天,景区升级打造,秦良玉操练白杆兵的余音仿佛还在山间回荡;养在深闺的广寒宫即将开门迎客,金铃乡再度迎来发展良机。

未来五年,我县聚焦打造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围绕“四大康养文旅融合发展板块”优化提升景区布局,推动一批康养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丰富拓展“六养”产品及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力争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4个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中益乡坪坝村,由县农旅集团打造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综合性扶贫项目——大湾民宿生意红火,正带动着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冷水特色康养小镇项目将围绕旅游、运动、文化、膳食、居家、医疗等六大康养主题,打造全方位满足游客高山旅游度假需求的康养小镇;而三河镇北岭山果园已然成了一处休闲游乐的好去处,每到周末,不少市民都会带着孩子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未来五年,我县将聚焦打造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推动服务业同康养消费品工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康养休闲旅游业深度融合,升级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力争构建形成优质高效、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记者 罗贤为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