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高品质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

西沱晨雾 谭红建摄

库心之夏 汪万英摄

美丽田园 汪万英摄

5月20日,2021年“世界蜜蜂日”在石柱主会场圆满举行。作为“世界蜜蜂日”的子活动之一,新晋国家4A级景区——石柱西沱古镇也在当天正式授牌。这是石柱高质量推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一项富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石柱时要求制定“西沱古镇-水磨溪-石宝寨”跨区域发展规划的讲话精神,我市出台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其中,石柱将实施规划项目157个,总投资近716.39亿元。

截至4月底,石柱已实施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约65.65亿元。该县将以“一年夯实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亮出名片”为目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打造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新名片。

江村春色 王小明摄

推动绿色发展

共同叫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品牌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地,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的生态环境,义不容辞、责任重大。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3月2日,我市举行《“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按照《规划》,我市将在石柱、万州、忠县建设“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核心项目群,打造三峡库区的新名片、新地标。

“《规划》的实施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促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市域‘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三峡库区‘高峡平湖’美景、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点睛之笔。”市规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唱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品牌,努力建成市域“一区两群”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项目群区域内将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建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市发挥“三个作用”的示范样板。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石柱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机构,搭建起建设平台,拟定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5年项目建设规划,并新设立一家县属国有企业“重庆三峡库心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库心跨区域发展部分项目的投融资和开发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实落地。

石柱县将以西沱古镇、云梯街、水磨溪为中心,延伸至县城以及西沱、沿溪、王场、黎场、鱼池、悦崃、中益等乡镇,按照江城、江镇、江村、江景融合发展要求,最终形成长江黄金水道、G69沿江高速、渝利铁路3条重要交通廊道发展轴线,重点建设县城至中益、鸡公咀、西沱古镇至水磨溪、王场至沿溪、千野草场五大片区。

巨轮进港 王小明摄

发力“五大板块”

大力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区

按照《“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石柱县将探索建立与忠县、万州跨区域发展协作联动机制,以《规划》“两核、三片”为载体,以“五大事业集群”为基础,结合当地实际,按“尽快有效、有序推进、自求平衡”的原则“点上出彩、线上推进、面上开花”,按时序梯度发力农旅、文旅、矿业、物流、地产五大板块项目。

在农旅板块方面,石柱将实施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项目,拟在王场镇柑桔产业园种植柑桔1万亩、百香果3000亩,实现产值2.36亿元,采取“企业+村集体+政府”的合作运营模式,通过建设产业园景观、开发多元产品和拓展乡村旅游等方式,打造库心乡村振兴农业生态示范产业园。

在文旅板块方面,石柱将实施“壮美长江云端长廊”项目,功能定位为满足老、中、青、少等各年龄段人群的旅游体验需求,充分融入“精”“奇”“激”等现代网红桥元素,深挖文化内涵,将长廊节点空间打造成观赏库心的最佳视点,规划好长廊与周边景区、空中索道、巴盐古道和鱼池休闲旅游地产等项目的互联互通。同时,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为指引,以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依托“江城、江镇、江村、江景”有机融合开展库心片区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秀美山水之地。目前,该县已委托川美专业团队开展“江城、江镇、江村、江景”专项规划编制。

此外,在矿业、物流、地产板块方面,石柱拟规划建设的绿色矿业园项目已在王家乡初步完成选址,目前已对矿产堆场、仓储、道路等作了前期论证;拟规划建设的西沱码头物流园项目已初步完成选址,将充分体现辐射功能,建成渝东北与渝东南长江交汇点的货物集散地,成为渝东南向北通江达海的唯一通道;拟规划建设的鱼池休闲旅游地产项目,目前初步完成选址,并启动《鱼池镇国土空间规划》和《石柱县国家旅游度假区重点区域鱼池康养天庭规划》编制。

桃花节上 王小明摄

高品质推动项目实施

全面打造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盛夏时节,走进西沱镇南坪村生态农业园,漫山遍野的各类鲜花争相盛放,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据介绍,该农业园以租赁流转南坪村撂荒坡地3000余亩为基地,结合养殖业、种植业、乡村旅游、民俗风情等农业与文化资源,集循环农业、绿色有机农产品、田园体验、土家乡情、休闲观光为一体,打造“花、果、林、山、水”为主题的绿色生态农业体验园区。

南坪村生态农业园只是石柱高品质推进“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石柱编制了以中益乡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下简称“示范带”)和以西沱为重点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以下简称“示范片”)发展规划,策划了农业农村改革、产业升级、文化升级、基础设施等77个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示范带主要以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绿色有机农业、特色种养业、中华蜜蜂、康养休闲旅游业等特色产业为主,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建设中益“中华蜜蜂第一镇”,打造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示范片主要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业为主,正在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江城、江镇、江村。

示范片将以西沱为重点,辐射周边王场、黎场、沿溪等沿江乡镇,突出以点推线、以线带面,助推“康养石柱”建设,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值得一提的是,石柱将推动西沱-石宝寨文旅项目、西沱古镇业态培植和生态宣教基地建设,以项目为支撑,健全康养产业体系,壮大康养经济规模,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目前,石柱康养经济产业体系持续完善,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品牌影响持续扩大。2020年全县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2%。“十四五”时期,石柱将以建设三峡库心康养高地为契机,加速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力争到2025年,全县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

(重报记者 赵童 盛志信 刘玉珮)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