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做香囊 浓情迎端午

师生在制作香囊

本网讯(通讯员 罗倩 文/图)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味飘香时。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近日,在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石柱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粽志成城”手工做香囊迎端午主题活动。

据悉,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民间就有佩带香囊避除秽恶之气,确保自身健康的民俗。许多城市、乡村,仍有给孩子佩带香袋的习俗。佩带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在夏季传染病开始抬头的时候,古人为了确保孩子的健康,用中药制成香囊拴在孩子们的衣襟和肩衣上。

活动现场,生物组的教师们给师生们详细讲解了香囊制作的方法和端午节佩戴香囊的传统习俗,同时手把手地指导师生制作香囊。学生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动作逐渐熟练,不一会就完成了一个个香囊的制作。活动结束后,看着亲手做好的香囊,都很开心。

细嗅着中草药的气息,体验指尖上的浓情端午,小小香囊在手中,满满的快乐成就感。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全校师生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与习俗,还使他们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激起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根植于师生心里,融入到师生生活中去。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