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调研南宾街道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把乡村建设成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蹇泽西(左四)调梁峰村脆红李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 罗贤为 岑亚豪 文/图)6月2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南宾街道调研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剑一同调研。

体育馆至万寿山农村公路改建工程是我县的重点项目之一,预计今年9月建成通车,将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蹇泽西来到梁峰村项目现场,查看工程建设情况,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要求,企业要准备充足的人力、物力,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相关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和单位要通力协作,为企业服好务;要强化廉政建设,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南宾街道引进企业在梁峰村打造了300亩脆红李产业园,年收入40万元左右,带动18户农户稳定增收。重庆途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红星社区发展了3000亩茶叶,带动160户农户稳定增收,并成功打造了网红打卡地——黑豹寨,下一步将依托天星茶山打造天星寨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项目。

蹇泽西走进田间地头,查看产业管护情况。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群众增收是关键,基础在产业发展。各乡镇(街道)要弄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三个问题,充分结合区位优势、交通条件、产业基础、市场潜力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规划,不贪大求洋,不急功近利,由点及面、循序渐进推进,做到村村有特色;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回引一批懂管理、有技术的本土能人,发挥其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一起增收致富;要因地制宜发展长效产业,加强产业管护,积极开拓市场,在品种、品质、品牌上下功夫,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蹇泽西还来到红星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调研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他强调,各乡镇(街道)要持之以恒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锻造一支有想法、有办法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要结合各村(社区)发展实际,明确发展方向,强化规划引领,深度挖掘发展潜能,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干部“领头羊”作用、群众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领群众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把乡村真正建设成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调研中,蹇泽西还对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作了强调。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