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种连 “苦日子”变成“甜日子”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范昌堂

范昌堂在采收黄连

走进海拔1500余米的枫木镇双塘村大塘组范昌堂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大堆刚采收回来的黄连映入眼帘。自从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以来,范昌堂面对贫困,不等不靠,用一双闲不住的手、一双跑不软的腿,因地制宜发展黄连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4月,范昌堂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特殊户”拒当“低保户”

年近古稀的范昌堂家中有5口人,其妻子长期患有高血压、骨质增生和颈椎炎等疾病,需要常年吃药,其儿子于2011年离婚后便外出务工,10年多来杳无音讯,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子一直由他抚养,此前的日子过得像“黄连”一样苦。

2016年6月,双塘村大塘组召开动态调整会议重新识别贫困户时,发现多名不符合条件的村民也填写了申请表格,而家庭状况符合申请贫困户条件的范昌堂却未填写。

“我有手有脚,可以靠勤劳苦干来改变家庭的贫困现状。我当时很不愿意当贫困户,所以就没去参加会议。”范昌堂告诉记者。

后来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范昌堂才很不情愿地补填了贫困户申请表。在村民大会上,大家一致举手同意他家为贫困户。

2017年初,双塘村驻村工作队在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时,发现范昌堂的两个孙子要上学,妻子因病需要天天吃药的情况,于是,便与村委会研究,提议将他家列入低保贫困户对象,村干部将情况告诉范昌堂时,他却对此断然拒绝说:“纳入贫困户后,我的两个孙子已经享受到了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妻子生病住院的花销也报销了90%,你们就把这个低保指标给其他更加困难的家庭吧。”

“苦疙瘩”变身“致富连”

距枫木镇新场镇20公里之遥的双塘村大塘组与湖北省利川市接壤。这里山林茂密、土质肥沃,发展黄连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识别为贫困户以来,我脱贫致富的意愿更加强烈了。”面对生活中的困境,范昌堂没有抱怨和消极,而是埋头苦干,在原来已种植黄连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努力践行“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誓言,其主动摆脱贫困的勇气和自立自强的实干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老范的时间观念非常强。为了抓好黄连生产,他常常凌晨三四点就出门,晚上在天黑之后才收工回家。”双塘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摘帽”的范昌堂,为巩固脱贫成果,奋斗的“新目标”就是要每年新增黄连种植面积1.5亩。

记者来到范昌堂的黄连地里看到,一株株黄连苗长势旺盛,杂草被他清理得干干净净。“这块地里的黄连已经种了5年,现在得抓紧时间收获。”范昌堂蹲在黄连地里,用黄连剪刀一刨一撬,便将一大株黄连连根拔起,一抖一剪后,熟练地扔进了背篓。

“种黄连重在精细管理,才能实现高产。”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范昌堂边采收黄连边说,他每天早出晚归,每年种植的黄连面积都有1.5亩,亩产量在300公斤左右,按照现在的价格,亩产值约5万元。如今,他种植的黄连在地面积已有8亩,总价值约40万元。

“苦日子”变成“甜日子”

“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告别‘苦日子’,过上‘甜日子’……”手捧“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本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苦尽甘来的范昌堂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提起范昌堂,当地的村民都说他不是在干活,就是在去干活的路上。近几年来,范昌堂从未因自己年龄较大的原因而放松对“甜日子”的追求。

看到村里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莼菜产业时,范昌堂主动将家里的1.5亩稻田改造成了莼菜田。在莼菜收获的季节,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莼菜,每年他将增收5000元左右。

范昌堂妻子坚持带病劳作,在料理家务的同时,每年都要种植3亩玉米,饲养两头肥猪,总收入在1万元左右。

范昌堂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事迹在枫木镇家喻户晓,成为全镇脱贫致富的典型。他的事迹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广大群众,朝着乡村振兴的道路奋力迈进。(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