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作底 红色文化为魂
三星乡推进乡村振兴有妙招

层层叠叠的梯田

黄草坪革命烈士墓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罗贤为 谢天 张俊杰 文/图)悟红色文化、游“刀背”天路、赏最美梯田、品三星香米。近年来,三星乡坚持以绿色生态作底,红色文化为魂,推出一个又一个“爆款”项目,走出了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道路。

眼下正是小满时节,石柱沿江地带的夏熟作物已经开始灌浆饱满,而在海拔800—1200米左右的三星乡,3000余亩水稻移栽正如火如荼进行。

充沛的雨水,肥沃的土壤,温和的气候,良好的生态,造就了三星乡优良的稻米品质。然而,受制于自给自足生产和市场品牌缺失,三星乡的稻米曾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局面,既富不了民也不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9年,乡党委政府针对6个行政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实际情况,利用中核集团的部分帮扶资金,完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在6个村分别成立了有机香米专业合作社,并与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组建了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三星香米的种植、加工、销售。与此同时,三星乡党委政府还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了“三星香米”品牌,成功将三星稻米推向重庆主城各大超市。

三星乡石星村,撂荒地复耕不仅种出了“三星香米”,还打造出了大梁子最美梯田景观,每到插秧或稻谷收获的季节,高低错落、层层叠叠的梯田美不胜收,成了一处网红“打卡地”,加上插秧文化节等活动,成功带火了三星乡的乡村旅游。

三星乡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我县最早开展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的地区,境内有三根树党支部会议遗址、地下党游击队曾家院子会议遗址、黄草坪大战遗址、张承燕革命烈士墓等。如今,每年清明节,当地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群众、青年学生,都要前往祭祀,缅怀革命先烈。

近年来,为充分挖掘三星乡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整合该乡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康养资源,探索红色文化旅游与康养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有效路径,该乡启动了“红色三星”体验教育基地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位于三星乡三树村的“红色三星”陈列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其配套的红色文化广场、步游道、停车场和张承燕革命烈士墓广场等正在抓紧施工。据了解,整个项目建设以三年为周期分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包括“红色三星”陈列馆修建、张承燕烈士墓修缮、三根树党支部遗址复原、三根树“红色村寨”风貌改造、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重庆冶锌遗址群保护利用、地方课程《红色三星》开发与书籍出版等。

树高千尺源于根深。手握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两张“王牌“的三星乡,正阔步朝着乡村振兴迈进。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