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 教育提质
南岸区教委到我县推广教学变革成果

活动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胡桂萍 谭顺祥 文/图)近日,南岸区项目群驱动区域性教学变革行动成果推广暨重庆市石柱县教育科研培训活动在县第四小学举行。

县教师进修学校相关负责人对南岸区对口帮扶石柱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南岸区围绕“公平而有质量的课堂”组织项目群驱动区域性教学变革成果报告、课堂教学课例研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专题培训、课题项目论证指导系列活动,立足课堂教学变革,激活了石柱教育内生动力,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代表南岸区教委、教师进修学院项目团队,分享了项目群驱动区域性教学变革行动研究的成果,并围绕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解决、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活动中,双方认为,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需要打通项目之间的隔阂,从单一的项目改革演变为项目集群的共同发力,通过发挥项目集群的效应,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集团之间、校际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加快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

当日,第四小学语文教学研究项目团队以儿童教育为研究内容,展示了小学语文研究课《威尼斯的小艇》。南岸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结合课例作了《读懂统编教材,用好统编教材——基于单元整体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从学期课程纲要、单元学习计划和课时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对单元整体教学备课模板进行了深度解读。

近年来,县教委选择了区域中小学承担的三个教学变革相关课题进行项目群研讨,南岸区项目群研究团队结合石柱的研究课题,围绕公平而有质量的价值取向、课题研究内容设计、研究方法的运用、研究成果的提炼等方面,为三个课题组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并鼓励课题组积极开展教育研究,发挥教育研究在教学改革中的指导服务作用,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石柱教育教学质量。

县教委教研室负责人表示,南岸区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注重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以项目群驱动区域性教学变革,全区域、全学段、全学科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课堂”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到学科、落地到课堂已经取得丰硕成果。这次教育科研培训活动激励了石柱教育教学改革热情,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是一次富有成效的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