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启“智慧林长”护林新模式

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智慧林长”APP终端查看信息

本网讯(记者 马瑗 陈静 文/图)“现在有了这个‘智慧林长’,真是太方便了!”5月21日,在南宾国有林场管护站,站长马和平与队员在“智慧林长”APP上完成签到后,便戴上红袖章、拿着柴刀,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据介绍,“智慧林长”系统是我县依托“一张图”“一张网”建立的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可帮助全县1121名护林员及各级林长详细掌握辖区林地情况,为加强森林实时监管提供有力保障,让森林管护更轻松、更精准。

在巡护中,马和平与队员不时停下查看道路两旁的树木。“过去都是打电话上报情况,但有时候电话里又说不清楚。现在在这个平台上就能清楚便捷地上报现场情况了。”马和平介绍,一旦发现森林火情、树木病虫害、盗砍滥伐等情况,只要在“智慧林长”APP中点击“报事”,就可以通过拍照、摄像、语音等方式上报情况。

十余公里外,县林业局办公室的全域电子地图上,马和平的位置变成了一个蓝色小点,县林业局局长陈军已经查收到马和平提交的问题。陈军说:“借助智能化的巡护终端,护林员发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上报,还能看到各级林长对上报情况的处理状态,每天的巡护巡林轨迹、巡逻状态以及巡林天数、出巡时间,都清晰可查。”

如今,“智慧林长”系统已覆盖全县,形成了森林资源“全天候”“天地空”一体化、信息化监管格局,实现了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成效有人问的智慧护林新模式。

陈军说:“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及时动态’原则,强化公众参与,通过该系统实现各级林长、护林员、群众实时互动,提高森林监管保护效能,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双向转换通道。”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