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与自然

没有蝴蝶那美丽的翅膀,没有布谷那响亮的喉嗓;不愿和百鸟在林中戏闹,不羡慕大雁在苍穹翱翔。埋头花蕊,采撷蜜汁,藏身花海,传粉授粉;保护环境、造福人类而不自我炫耀,肚里装的是甜蜜的心肠。每天从黎明忙碌到夜晚,足迹遍布千里原野山岗;不声不响地辛勤工作,没有丝毫自私的奢望;生活在和谐的大家庭中,战斗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争先恐后维持生态平衡、增添集体财富,从来不猎取廉价的夸奖……

蜜蜂经过几千万年的进化和发展,形成了独特的生态学特征,成为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成员。自古以来,人类不断探索蜜蜂世界的奥秘。随着研究的深人,人类开始利用蜜蜂资源,使蜜蜂成为与人类密切相关的经济昆虫。蜜蜂的传粉授粉,保障了植物的繁殖和生存,促进了植物物种多样性的形成,维持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蜜蜂为人类提供了宝贵的蜂产品,促进了农业发展,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物质财富;数千年养蜂历史所积淀成的绚丽多姿的蜜蜂文化,融于艺术、文学、医药等各个领域,丰富了人类的文化生活……

在2021年“世界蜜蜂日”前夕,县摄影家协会会员用镜头记录了蜜蜂辛勤劳作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以此褒扬蜜蜂的勤劳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务实精神、自律精神,激励全县人民发扬蜜蜂精神、共创美好未来。本报选登部分会员作品,以飨读者。

摄影

吴新民 肖义明 马龙兹 谭红建

汪万英 聂广楼 陈友芬 邹志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