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民警六百里星夜兼程兑现诺言

本网讯(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4月18日凌晨4点,合川区公安局警务训练支队警务技能训练教官林文龙,星夜兼程,驱车600多里,赶到我县西沱镇朋源老年公寓,兑现了7年前向谭其模老人许下的诺言。

林文龙与95岁的谭其模老人的缘份始于2015年。当时,还在西沱水陆派出所上班的林文龙因为越野跑迷了路,途径位于万州区长坪乡金福村的谭其模老人家时,便上前问路。老人指了路,并将他送到路口。第二天林文龙携妻子又上门感谢老人,并帮助老人维修电源线路……就这样,一来二去,他们成了忘年交。

孤寡老人谭其模,从刚出生起,就被金福村的村民抱养。房屋变为危房后,他便搬到了长坪乡尖山子的“五保家园”,之后又搬到西沱镇朋源老年公寓。林文龙经常抽空去公寓看望老人。老人又时不时来派出所看看林文龙。这对忘年交总是用自己的方式,彼此牵挂着。

2015年的一个秋日,谭其模老人道出了一个心愿,希望死后能够回到出生的地方。“将来您百年过世时,我来给您送终,一定安排好您的后事……”林文龙的郑重承诺,让老人安了心。

2020年,林文龙调至合川区工作。临走时,他一再叮嘱朋源公寓负责人金玉,要好好照顾谭其模老人。金玉说,林文龙回合川后,老人舍不得他走哭了很久。600多公里的距离,阻碍不了情感的交流。电话联系、微信沟通、委托看望……总是能温暖人心。节假日成了林文龙与谭其模老人难得的相聚。

今年4月中旬,林文龙本来计划忙完就去看望病重的谭其模老人,没想到17日晚上10点多就接到了老人去世的消息。想起和老人初识的那个黄昏、和老人之间的点点滴滴、老人的心愿与自己的诺言,林文龙忍住悲痛,立即出发前往西沱镇。

林文龙赶到西沱已是18日凌晨4点多,休息了一会,6点多天刚亮,就与亲朋好友一起商量老人的后事。最后,大家决定完成老人的遗愿,把他安葬在他的出生地——西沱镇黄桷岩村。出殡日期定在21日早上。

由于19日、20日要上课,在安排好老人治丧事宜后,林文龙又连夜驱车赶回合川。

20日下午4点多,一上完课,林文龙又立即驱车赶往西沱镇黄桷岩村,为谭其模老人守夜。21日早上,送老人入土为安后,林文龙才回合川上班。

林文龙在日记中写道:“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七年前,您的一个善举,感染了我,我们成了忘年交。从您破旧的土墙房到‘五保家园’的砖瓦房,再到朋源老年公寓,我们的感情一直未变。帮您料理后事,为您送终,我做到了。您走得安心,我也兑现了诺言。”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