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登记新规出台
跨省买车更方便

本网讯(记者 周伟)4月19日,记者从县车管所了解到,近日,国家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明确将在2022年全面推行二手车转移登记跨省通办。同时,今年6月1日起,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20个城市开始试点实施新规。

记者了解到,该《通知》提出,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者转入地进行交易。办理交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二手车经销企业、二手车拍卖企业等经营主体应当依规核验车辆及手续资料、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对在车辆转入地和转出地以外第三地进行交易的车辆,不得为其办理交易事宜。通过明确异地交易和发票开具要求,实现“马上办”“就地办”,切实保障在转入地办理交易手续的政策落地落实。

据县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规实施后,现机动车所有人凭《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及相关资料,可以向交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向转出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转出车辆档案,购买者无需再将车辆驶回登记地登记过户,这给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购买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