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歇镇干柏村——“凤凰”飞进荒地筑“金窝”

务工村民在除草

本网讯(通讯员 张小林 刘光艳 文/图)4月17日,笔者在大歇镇干柏村看到,村民正在凤凰李产业基地忙碌着除草、松土、施肥,精心管护凤凰李树幼苗。

由于干柏村青壮年劳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田地荒废。为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大歇镇曾多次邀请重庆嘉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干柏村实地考察。该公司结合干柏村气候条件,于2020年12月,在该村因地制宜种植了500亩凤凰李树。

为实现双赢之效,该村通过“一事一议”,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公司按照每年田300元一亩、熟地200元一亩、荒地100元一亩的标准与村民签订“321”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的村民每年不仅可以得到流转费,3年后还能得到30%的效益分红,村集体也可得到10%的效益分红。

据基地负责人王晓林介绍,凤凰李树生长速度快,属于早熟品种,干柏村栽植的幼苗,在2022年就可以挂果,只要管护好,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为管护好李子树,基地常年雇佣15人开展松土、除草、施肥、修枝等日常管护工作,每天务工村民可得70元的工资,让他们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成为现实。”王晓林告诉笔者。

“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村内自然景观发展乡村旅游,探索‘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一体化经营模式,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干柏村党支部书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