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驻点社工用“泥塑课”“捏”出智慧童心

社工正在讲解泥塑制作方法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张上潘 文/图)为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泥塑文化,近日,重庆市江北区新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益乡驻点社工走进中益乡小学校,利用课外实践课堂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泥塑课”,指导孩子们用泥塑创作中益特色农产品。

据介绍,泥塑艺术是中国一项传统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近几年来,中益乡大力发展蜂蜜、辣椒、脆桃等特色产业。孩子们耳闻目染,印象深刻。社工们便以中益特色农产品为创作素材,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自己喜欢的泥塑作品。

活动开始前,社工为孩子们准备了制作泥塑的工具和材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制作泥塑作品的打、捏、滚、搓等方法和技巧。在社工的精心指导下,一团团泥土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变成了形态各异的蜜蜂桶、辣椒、脆桃等泥塑作品。捧着自己的泥塑作品,孩子们心里充满成就感,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泥塑制作是一项想象空间大、可塑性强、操作比较简单的活动。”新扬社工介绍说,开展这类活动,对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小朋友而言,非常有益,特别是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视觉、触觉、动觉协调配合度,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泥塑文化的独特魅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