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5名“蓝背心”垃圾分类志愿者上岗

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大爷,您这是可回收物,不能扔到厨余垃圾桶里哟!”“大妈,您好,请让我检查一下袋子里的垃圾分类情况。”4月12日下午,在万安街道南滨尚城小区,年近花甲的马兹平组织起5名穿着蓝色背心、佩戴红色袖标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垃圾回收站开展守桶执勤工作,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自3月下旬以来,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逐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通过多次培训和考核后,组建了首批共25人的专业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这25名专业垃圾分类志愿者共分5个小组,分别负责引导南滨尚城、怡豪国际、好望山、财信城、寰宇世家等10个示范小区的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并对物业人员、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此外,他们还要对垃圾桶里未正确分类的垃圾进行第二次分拣,以有效提升垃圾分类质量,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率。

“我小组的5名志愿者负责南滨尚城、怡豪国际两个小区共1710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进行了分工,一组人守桶执勤,负责引导和培训;另一组人展开敲门行动,适时入户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手把手教居民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让大家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现年58岁的马兹平介绍说。

为确保志愿者更好地胜任垃圾分类引导、指导、宣传和第二次分拣工作,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工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及每周召开例会,汇总梳理上周工作情况,提高问题整改效率,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让生活垃圾分类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不仅是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据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组建首批垃圾分类志愿者,旨在小区示范、片区推广,通过以点带面方式覆盖县城和各乡镇(街道),营造“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氛围,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共同打造文明、宜居、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