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歇镇龙泉村——小牧草助振兴


务工村民在栽种牧草


本网讯(通讯员 刘光艳 杨艳青 文/图)近日,笔者在大歇镇龙泉村新屋组看到,部分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栽种甜象草、红象草、甜高粱等种类牧草。


据了解,甜象草、红象草等牧草栽种技术简单,每年可收割两季,是节粮高效养殖的佳选。大歇镇因畜牧养殖大户较多,存在季节性牲畜食物紧缺的情况。为有效解决牲畜喂养缺粮问题,龙泉村村委会经多方考察后决定,投入集体资金10万元,流转闲置土地100亩,于2019年探索种植起了甜高粱牧草。


“龙泉村种的牧草与一般的青草不一样,这个营养价值更高,更有利于牲畜生长。”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牧草储存销售,龙泉村还利用县农业农村委给予的50万元帮扶资金,建起了秸秆加工厂。收割的牧草经过加工打包后,每吨可以售价580元,在2020年该村就销售了干牧草约700吨。


“我们利用农闲时节在这里务工,每天可以拿到100元工资,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务工村民刘安川说。


“这两年牧草产业发展得还不错,今年我们又引进了多年生的甜象草、红象草等优质牧草进行种植,在解决镇内各养殖场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