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与牡丹

秦中萍

我家阳台的牡丹花开了,就在今天,娇得让人心醉,艳得让人流泪。

这株牡丹树,在我小时候,就生长在我家老屋后的菜地里,我们相识已有五十年了,它是我父亲年轻时种下的。

我还清晰地记得,父亲将屋后的菜地打理成花园,种了好多花:有草本的,有木本的,也有各种当地没有或少有的果树。菜地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在我的眼里很是热闹,成为我们这些孩子的快乐天堂。

后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父亲伤心至极,再加年迈,无心无力无趣打理花园,借给乡亲们耕种,唯一的要求是把菜园的花草果树保护好。但是,那些种地的乡亲们认为,这么好的地,不用来种五谷,尽种些不值钱的玩意儿。于是,他们就偷偷地砍、挖、铲,特别是将一棵大碗口粗的春梅砍了,连树兜都挖丢了,父亲很伤心——那是父亲从很远的老森林挖来的。我也很伤心,却又无奈无心无力去保护。农民忙于农活,哪有闲心欣赏花草。或许在他们眼里,那些都是杂草杂树,无任何价值,还影响庄稼的收成。于是每年锄一些,几年下来,花木就被他们锄光了,美丽花园还原为庄稼地。再后来,老屋也因长期无人居住,被乡亲们变成庄稼地。

唯有这株牡丹,为父亲钟爱。父亲特地将它迁栽到花盆里,搬到新的陋室,后又移栽到专为它搭建的花台里,得以保存至今。

父亲已去逝多年,没留下什么东西可作纪念,唯有这株牡丹还在。去年冬季,我携带全家回继母家里,从花台里分了一株,种在阳台里。原本以为要养到一年两年才会开花,然出乎意料,居然在今天开了,还是两朵,而且还是我小时候看到的那样硕大和娇艳。

我端详着牡丹花,顿觉它是牡丹之王,不仅红得绝美,还充满灵性,那些在微风中摇曳的枝叶,仿佛在讲述着父亲的故事。它瞬间勾起我那封存久远的思绪,把我拉回到老屋后的花园,我仿佛看见父亲在侍弄花草,听到父亲那充满浓浓父爱的唤女声。看着听着讲着,我和牡丹都落泪了。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