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货”变“网货” “田间”变“车间”
—— 县邮政分公司打造新“邮”路助力精准扶贫纪实

县邮政分公司快递物流分拨中心 

邮政快递员在配送快递

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刘姣 冉恋 文/图

日益发达的交通网让电商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生力军”作用。近年来,县邮政分公司在助力我县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国家队”优势,通过构建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将“土货”变成“网货”、“田间”变成“车间”,探索出一条电商助农、富农和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新“邮”路。

健全物流配送体系

助力“山货”变“网货”

“去年我们通过邮政物流配送体系网销了772吨‘土家诗院’香米。‘邮政+公司(合作社)’这个组合真靠谱啊!”对县邮政分公司发展电商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石柱县佳禾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莉连连赞叹。

这只是县邮政分公司健全物流配送体系,狠抓电商产业发展,服务我县农业产业、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城乡双向流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公司下足绣花功夫,依托各乡镇(街道)邮政所建成的32个仓储配送站、291个村级仓储配送站点,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电商运营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开辟出了一条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新流通渠道。

日前的一天下午,记者在该公司快递物流分拨中心看到,一件件从农村各配送站点运来的农特产品,正通过输送皮带机源源不断传送至物流快运车上。工作人员从皮带机尾部将农特产品搬下来,整整齐齐码放在车箱里。不到一个小时,满载上千件“山货”的物流快运车驶出公司大门直发重庆主城。

据介绍,该公司自建的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是我县最大的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共设置有3个装卸皮带机,日均处理下乡和进城的快递物件6500件左右,通过产销两端精准对接,让“山货”变成了“网货”和“俏货”。

打造电商物流干线

将“车间”建在“田间”

“去年夏季,县邮政分公司直接来基地运输水果,通过‘极速鲜’通道,帮助我们运输了樱桃、桑葚、枇杷等水果30余吨。”对该公司物流干线便捷的服务,三河镇北岭山生态园负责人马小英赞不绝口。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该公司紧紧围绕“今日寄、今日达、次日达”目标,在2019年6月开通“极速鲜”业务以来,将运输车间建在田间地头,为全县广大特色农产品种植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物流配送服务,既保证了特色农产品的新鲜度,又确保特色农产品在最短时间内从“枝头”到市民的“口头”。

早在2016年,县邮政分公司便开通了4条电商物流干线,配置农村电商物流车8辆、末端配送摩托车38辆,配送路线达70余条,单日配送单程2200公里,实现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沿线村级站点每日物流全覆盖,242个行政村实现100%通邮,为开通主城及市外的“极速鲜”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深入抓好“极速鲜”业务,推动我县特色产业发展,时下,该公司开通了从我县特色农产品基地到主城的电商物流配送专线6条,配置物流车辆14辆,实现每日城乡各电商站点的快递邮件当天到达重庆主城,最快24小时内将我县农特产品送达全国73个重点城市。

2020年,该公司寄递业务收入达到887.37万元,完成预算目标的106.14%,同比增幅55.57%。

助力“直播带货”

彰显“国家队”本色

随着“直播带货”新兴模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搭乘“直播快车”销往全国各地,这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也为更多的农产品“进城”搭建起了桥梁。

为帮助我县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特产品经济效益,2020年,县邮政分公司配合县委、县政府积极参与各项“直播带货”活动,利用强大的邮政配送能力,全程提供物流配送,打响了邮政物流品牌,彰显了“国家队”本色。

2020年4月,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在中益乡华溪村开展的“慧生活直播”带货首秀活动中,县邮政分公司组织车辆53趟次,配送快递19.45万件,成功将价值1520万元的农特产品送到市内外客户手中。

2020年5月,在“书记县长带货·直播助农增收”活动中,该公司配送农特产品3万余件;2020年6月,在“学习强国”直播带货活动中,该公司配送农特产品1.5万件;2020年7月,在县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中,该公司配送农特产品1.5万余件。

为切实体现邮政企业惠农助农担当,在2020年“919电商节”活动中,该公司利用“线上(邮乐网)+线下(邮乐购站点和邮快超市)”渠道,充分发挥自身品牌、渠道、服务的综合优势,推出一系列便农、利农、惠农举措。最终,线上农产品零售额达400.47万元,线下农产品零售额达136.03万元。在“万单大单品”推广活动中,“土家诗院”香米销售量突破5万单。在此期间,该公司线上农产品零售额、线下农产品零售额、万单大单品三项指标均创“919电商节”历史最好成绩。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