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将在石柱建田野考察站

重报消息(记者 李星婷) 记者日前从西南大学获悉,重庆市新型重点智库——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考察团队赴中益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育返贫防控与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拟于今年7月在该乡建田野考察站。

据了解,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是重庆市首批新型重点智库之一。该研究团队扎根西部田野多年,建立文理交叉融合的决策系统,为重庆市、我国西部地区乃至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学理依据,是一个具有教育专长的综合性智库团队。

此次调研,该团队聚焦石柱返贫防控与乡村振兴,采取座谈与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

团队老师与石柱相关人员举行了“教育返贫防控与乡村振兴”座谈会,双方围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相对贫困的识别与长效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支持机制、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职业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是返贫防控的重要途径。”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李玲教授在座谈会上表示,教育可改善弱势群体的健康身心、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促进贫困群体进入劳动力市场并增加收入,保障脱贫不返贫,进而提高当地劳动力质量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为深入了解石柱教育的情况,团队老师还实地考察了中益乡全兴村、坪坝村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官田小学、中益小学两所乡村学校,卷店小学、蚕溪小学两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沙子中学(乡镇寄宿制学校),县职业教育中心,深入了解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课程教学、校园文化等情况。

李玲表示,石柱教育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与后劲。为充分发挥智库的人才与科研优势,巩固石柱脱贫攻坚成果,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将与石柱展开合作,建长期田野考察站,从专业角度对石柱教育返贫防控与乡村振兴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教育防控返贫困,培养人才促振兴,是我们团队的初心。”李玲说,石柱田野考察站拟于今年7月在石柱县中益乡建成。接下来,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将持续动态监测石柱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义务教育人力资本积累水平及义务教育相对贫困水平等指标,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开展体质健康、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等方面的干预实验,并基于动态监测和干预实验结果,为石柱教育返贫防控政策提供评估反馈与方案意见。

下一步,智库团队还将在石柱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与重庆市更多地区展开合作,协助政府把“教育返贫防控与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