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到龙潭马武黄鹤等乡镇调研时强调
提振精神 抢抓机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网讯(记者 王秦 岑亚豪)3月30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到龙潭、马武、黄鹤等乡镇督导调研党的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在“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工作上下足功夫,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抓好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副县长王露波一同督导调研。

龙潭乡都会村恒岳矿业集团铅锌矿洗选厂遗留尾矿,施工单位已完成尾矿治理30万吨,四周坡地已种植了绣球、月季、爬藤等绿色植物,生态环境改善明显,治理效果显著。蹇泽西在现场详细了解尾矿治理工作,并听取龙潭乡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他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正确处理好长江经济带发展“五个关系”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要集中力量开展生态治理和修复,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要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废旧厂房等闲置资源和特色优势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生态治理修复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

仲春的七曜山脉,雨雾弥漫,春意盎然。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和规划是什么?产业的生长、管护、销售以及产业链条延伸情况如何?在龙潭乡、马武镇、黄鹤镇、六塘乡,蹇泽西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各地产业生长管护情况,并前往多个村便民服务中心与乡镇、村组干部商讨下一步发展计划。他强调,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全县上下要牢牢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片区联动,共同挖掘优势资源,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规模,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要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巩固工作成果,打造干净靓丽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蹇泽西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力以赴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要加强组织协调,注重统筹指导,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推进换届各项工作;要明确各级责任,抓住关键环节,严格把牢关口,切实解决换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稳妥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工作。

蹇泽西还到马武镇老鸹石水库开展了巡河(库)。他强调,各级河(库)长要在水资源保护、防止水污染和面源污染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水生态修复,强化水质监测和日常巡查,依法依规打击破坏水生态的违法行为,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目标。就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建设等,蹇泽西强调,要落实落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汛期安全、森林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大排查整改、执法监管力度,杜绝假作为现象,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好马武片区石黔高速施工单位陆续退出工作,加快施工区域生态修复进度;要扎实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为石柱经济社会发展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