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县中塌陷”现象,这个校长走出了一条新路!

 

张维淑和孩子们一起走在上学路上 

张维淑和孩子们席地而坐交流谈心

柯高阳 周文冲 文/图

面对升学压力,这所中学却坚持不分快慢班,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地处偏远山区,这所学校每个班级竟都有足球队,绿茵场上青春飞扬;校长坚持住在学生宿舍,每天和孩子们一起跑操锻炼……走进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回龙中学校园,诸多不同寻常的细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优质生源外流、优秀教师“出走”、教育质量下滑,是中西部地区许多县城中学面临的共同困境,随之而来的“县中塌陷”现象更让人忧心。如何振兴县中教育,让山里娃在县城里就能上好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回龙中学校长张维淑,用10年时间趟出了一条县中教育振兴路。

为学生谋成长:她是孩子们的“张妈妈”

石柱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山高沟深、土地贫瘠。2011年,为了解决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题,石柱在县城东面的城乡接合部兴建了回龙中学。彼时,已经当了22年乡村学校教师的张维淑,报名考调到这所新建的全寄宿制公办中学工作,从班主任、副校长一路成为校长。

办学之初,回龙中学只有500多名学生,生源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孩子们都是十几岁的年纪,平时少有家人陪伴,又长期住校,很容易缺爱。”张维淑说,担任班主任时,她就发现班上许多孩子个头较小、性格内向。

为了能够走进孩子的心里,她选择了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笨办法:和学生一起去食堂就餐,一边吃饭一边谈心,遇到俭省的孩子就帮忙刷饭卡添个菜;和学生一起住宿舍,她把自己的被褥抱到学生寝室,示范怎样折被条、铺床单、洗衣服,让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学会生活自理;锻炼时和同学们一起跑操,还特意选择倒着跑,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看到老师的加油打气……

同吃、同住、同锻炼,用心的陪伴让孩子们向张维淑打开了心门,精神面貌和学习劲头上来了,她也渐渐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张妈妈”。学习有困难、心里有疙瘩了,找“张妈妈”倾诉;宿舍空调坏了、食堂早饭凉了,给“张妈妈”提建议……每次收到这样的信,“张妈妈”总是会耐心回复,事情也会得到解决。

在校长办公室,我们看到孩子们写来的贺卡和纸条装满了一个大信封,被张维淑当成宝贝收藏了起来。她说,对山里孩子而言,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关爱是最好的成长礼物。

为教师谋未来:用教师的发展照亮孩子的发展

“作为校长,你认为学校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张维淑的答案是,教师的发展。用教师的发展照亮孩子的发展,是她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

“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必须先做到;要求老师做到的,校长必须先做到。”在回龙中学,这是一句师生尽知的校长口头禅。

为了抓好孩子们的养成教育,张维淑提出了“吃好饭、 出好操、扫好地、读好书、写好字、唱好歌、睡好觉、走好路”24 字行为准则。看似平常的要求,认真做起来可不容易。她要求老师们先做到,再去带动和影响孩子们;学校的考核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以同样的标准衡量每一位老师的德能勤绩。

严在该严时,爱在细微处。如今的回龙中学从最开始的30多名教师增加到200多人,张维淑一一叫得出姓名、说得清每位老师的特点;哪位老师生病住院了,她知道了总要拎着水果去探望;谁家夫妻吵架“后院失火”了,她就以过来人的身份上门调解;一批年轻教师没对象,她又化身“月老”热心牵线……

“每次有赛课和走出去学习培训的机会,校长总是动员我们报名参加,还帮着出点子、提建议。”90后青年教师汪娆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去年获得县里的赛课一等奖。她说,张校长总是不吝于给老师们的未来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润物无声的细节感染了每位老师。

在张维淑的倡导下,全校老师上课时不再说“同学们”,而是把“孩子们”挂在嘴上;学校还组织老师参加结对帮扶、假期“大家访”,用一言一语、一举一动来传递爱。

为县中谋出路:让山里娃在县城里就能上好学

时间回到10年前,办学之初的回龙中学只有500多名学生,生源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有教师提议分快慢班、尖子班、实验班,这样可以集中精力培养尖子生,出成绩也快:“虽然政策不允许,但实际大部分学校都这么做,谁不这么做就跟不上形势了。”

张维淑听了,一口回绝。她信奉的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老师和孩子。

在一片质疑反对声中,她顶着压力坚持不分尖子班、快慢班,所有的班都是平行班,教师也均衡搭配到每个班上。三年后第一届学生毕业,70多个孩子升入重点高中,第二年人数翻倍……在实效和成绩面前,学校内外对“不分班”的杂音烟消云散。

“我们不以分数来分班,也不能只以分数来评价学生。”张维淑认为,对于山里娃来说,通过考试升学走出大山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但光有分数还不够,还要让孩子们具备更好的综合素养、拥有更多的成长选择。

山里孩子腿脚勤快、热爱运动,张维淑就提出以球育德、以球启智,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足球训练和比赛。现在,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男足、女足队伍,连续多年在当地校园足球联赛中斩获冠军。学校还通过阅读、书法、演讲、外语、科学、艺术等课后活动,帮助孩子培养兴趣特长、提高综合素质。

  在张维淑的带领下,回龙中学从一所新建的县城中学成为社会认可的好学校,当地不少家长主动送孩子来就读,一些原本择校到重庆市主城的生源也纷纷回流。2018年,回龙中学新开设了高中学段,学生规模也扩大到4000余人,张维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张维淑说:“我愿成为那束光,照亮孩子们的路。”

  (来源:《半月谈》2021.06)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