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的村支书

 

谭华权在整修水管 

通讯员 向可芳 文/图

他既是大歇镇农饮协会会长,又是大歇镇高杨村村民信赖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每天除了翻山越岭、爬坡上坎为群众护水管水,还要为高杨村的繁琐事务奔波、忙碌。他就是在2020年度,被大歇镇党委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谭华权。

1990年高中毕业的谭华权,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1995年退伍后,曾先后在大歇镇杨柳村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来走上创业之路。他做过仔猪生意、开过百货店、经营过猪饲料……之后又开办过养猪场。2017年响应国家号召,将养殖场关闭。

2018年5月,脱贫攻坚战打得最关键最激烈的时候,谭华权临危受命,被大歇镇党委任命为高杨村党支部副书记,后又“一肩挑”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工作上,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安下心、扎下根、走进村,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扶真贫的情怀,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交口称赞。

大歇镇成立农饮协会时,在竞争上岗中谭华权得到村民的大力拥护和支持,一致推选他为大歇镇农饮协会会长。

大歇镇地处方斗山东侧,喀斯特地貌特征典型,季节性缺水问题很难解决。为让当地村民喝上自来水,谭华权发扬“退伍不落伍、退伍不褪色”精神,经常翻山越岭、爬坡上坎,洒下了辛劳汗水。

为确保村民清洗蓄水池时的人身安全,2019年以来,谭华权自己和农饮协会工作人员带着模具和油漆冒着炎炎烈日为每个蓄水池喷上“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和“当心窒息、当心中毒”等标语,并到各村宣讲清洗蓄水池的安全流程。他的点点滴滴,感动着村民的心。

方斗村村民阮某说:“谭会长,干事雷厉风行。他中午到我们这里给蓄水池喷安全标语时,我反映没水喝。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给我们村送来了几大车水。”

2020年6月,一场大暴雨袭击了大歇镇,无情的洪水冲毁了双会、大歇等村的饮水管道。洪水消退后,谭华权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恢复管道,确保当地村民及时喝上了自来水。

大歇村是这次洪灾中饮水管道受损最严重的村,有些管道被洪水冲走,有些管道里面灌满了泥浆。谭华权白天采购材料更换损坏的管道,或者冒着高温疏通堵塞的管道,晚上又回到村里处理日常事务。他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恢复了村民供水。当看到干净的自来水流进村民家的水缸时,他的心里比喝了蜂蜜还甜。

大歇镇相关负责人陶勇说:“谭华权为人正直,吃苦耐劳,不斤斤计较,办事效率高。交办给他的事情,他会不打折扣地完成。我们农饮协会就是需要这样的人。”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